为了啥?全国网友都点赞 杭州吕老师突然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16:56   

钱江晚报讯 杭州“吕老师”红了。

4月20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了《杭州一文学社女老师停车路边被人剐蹭,这事却让她后续收获了两次感动》的故事,接连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转发,全国范围内引来一波点赞,杭州的吕老师一下子也成了大家关注的对象。

此前报道》》懊恼:车子停路边被人刮了 反转:女车主收获两次感动

这两天,她有点忙,接受了好几波媒体的采访。

昨天上午,吕老师在自己任教的班级群里,发了一段话:“感谢可爱的同学们。你们已经用爱和暖把我的车完全补好啦!”她还替自己的车喊话:“油漆很好用,白色修正液也不错!糖果也很甜!”

她还决定,把大学生补偿的400元钱,作为小记者班的温暖基金,用于今后的班级活动和社会实践。

她叫“开心”

喜欢往山沟沟里跑

吕老师,全名叫吕沈凯欣。因为“凯欣”和“开心”音同,孩子们也叫她“开心老师”,嘉兴人,90后,从小爱好文学。大学选了喜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考取教师资格证,却去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从事“校园文化”的挖掘和提炼。

因为工作关系,吕沈凯欣去过全国不少学校,也到过湖南、贵州等偏远山区一些条件艰苦的学校。好几次,她回来之后,会和朋友一起买学习用品、衣服寄过去,“她并不富有,可能因为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所以看不得条件艰苦的小朋友。”吕沈凯欣的朋友何筱妍说,凯欣就喜欢跑到山沟沟里去采风,“顺带为那里的小朋友做些事情。”

工作几年后,吕沈凯欣又干了一件让朋友惊讶的事——她到下沙一个社区弄堂里,租了个商铺,开了间书屋,买了上千册的儿童书籍。这样,附近的孩子可以到她那儿看书。如果有兴趣,可以参加她组织的实践活动,比如寻找春天、垃圾分类、超市小当家等。

有朋友问她:“你这个书屋靠什么赚钱?”吕沈凯欣说,开书屋是她小时候的梦想,她用上班赚来的钱养着书屋,就算是养一个情怀。情怀始终都是要靠金钱支持的。因为收入减少,吕沈凯欣原本打算开十年的书屋,坚持了三年就结束了。所以,在朋友们眼里,吕沈凯欣是个十足的文艺女青年。

当文学老师

想唤醒孩子内心的丰盈和柔软

一年前,杭州钱塘区青少年宫招聘文学老师。吕沈凯欣成功应聘,她教的班叫“全媒体小记者班”。

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吕沈凯欣发现有些孩子写作文没素材,有不少套话。她就提出了“体验式”的读写课堂,“我觉得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唤醒孩子内心的丰盈和柔软。”

于是,她带着孩子们去农场体验农耕活动、关注社区流浪猫狗现状、收集和整理“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问卷调查等等。也因此,有了这次她遭遇暖心字条后临时改课件的事情。

吕沈凯欣辅导出来的孩子,多次在“冰心杯”、“浙江省文学之星”等作文比赛中获奖,她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上个月,杭州亚组委招社会工作人员,她又交了简历。昨天,她被通知去参加面试,“估计有点悬,因为专业不太对口,应该不太有戏!哈哈。”吕沈凯欣笑着说。

因为车子被剐蹭而意外走红这事,她说,真没想到这件事会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只是发现了一件打动自己的小事,然后分享了出去,没想到会打动这么多人。就好比是生活中的一段插曲,等事情过后,一切都会如同之前一样的。”吕沈凯欣说,不过,她会珍藏这段不一样的经历,还让班里的孩子们当堂以此为题材写了小作文,想让她的孩子们“学会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寻找这个世界上更多的美和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