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红船领航 高扬新时代法治风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10:38   

浙江日报报道 吴根越角,千年文脉,青青细柳,蓝天碧水,这里到处是如诗如画的秀丽风景。

一叶红船,乘风破浪,红色基因,永续传承,这里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前进力量。

红色成为嘉兴最鲜明的本色,红船精神已经融入血脉、化为基因,成为嘉兴的“根脉”。在着力打造党建高地的同时,嘉兴市委、市政府深深认识到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自觉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嘉兴市委主要领导说:“嘉兴作为浙江‘三个地’的典型代表,理应努力成为立法最科学、执法最严格、司法最公正、老百姓法治获得感最强的‘法治高地’。”

十五年风雨兼程,法治理念滋润发展土壤;十五年同向而行,法治精神融入百姓心中。如今,法治新风吹进禾城大地,一幅更加美好壮阔的奋进画卷正舒展开来。

当好法治建设的“领头雁”,擦亮法治化营商环境“金招牌”,开启数字法治新篇章,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嘉兴实践……十五年来,嘉兴市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始终沿着建设法治浙江道路砥砺前行,不断深化法治建设,以丰富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奋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争当“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最精彩板块。

以民为本

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船领航永向前。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之地”,嘉兴自觉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不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环境污染如何举报投诉、工业废气如何整治?2019年5月,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讲座——“一线绎法·普法我先行”领导法治讲堂正式开讲。在首期节目中,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主要领导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及管理等内容与在场的市民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桐乡市创新推出“领雁工程”,通过开展“一线绎法·普法我先行”领导法治讲堂,由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方面进行现场讲法。同时,建立“局长办案”制度,由各执法主体主要负责人亲自办案等一系列做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带头尊法、学法、执法、普法,使得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得到进一步增强。“领雁工程”获评202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

“领雁工程”并不是个例,嘉兴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当好法治建设的“领头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实现了“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率先在市政府常务会议环节增设学法课堂——“学法进行时”,把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作为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的重要方式之一,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嘉兴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先后制定了《嘉兴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等九部实体法和一部程序法《嘉兴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五年十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目前,嘉兴市已基本实现“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的秸秆禁烧目标,市民最为关注的PM2.5平均浓度方面改善幅度也比较明显,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16微克/立方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 俊 沈琦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