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区域一体化中的三道难题——三门湾,蓄势“出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8 16:04   

浙江日报讯 面朝大海,三门湾苦于难以“出海”。

北接宁波、南联温台、西承金义,这里是地理的“C”位,却也是陆路交通的末端、高端要素引进的洼地,被视作浙江沿海“一盏较暗的灯”;总面积12128平方公里的湾区,583个大小岛屿占全省总数的1/5,总人口160余万,拥有难得的港口和丰饶的物产,却因行政边界、政策壁垒等阻隔,未能形成发展共同体。

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之时,这片平静的海面掀起了波澜。宁海、象山、三门纷纷加快了区域协作的脚步,尽管他们要原创更多的机制、跨越更多的障碍、付出更多的艰辛。

作为浙江第二大海湾,如何让实力匹配上地位?区域内三县发展不平衡,怎样握指成拳?面临周边地区更为激烈的竞争,三门湾的辨识度、发力点在哪里?

三门湾,在思索,在奋起。吹拂千年的东海之风,鼓满了三门湾启航的船帆。

政策有壁垒、协作缺抓手、县域能级不够的现实,怎么干——

从“溪流时代”转到“湾区时代”

从三门县城出发,一路向西北,车在海陆交界处戛然而止。极目远眺,三门湾的湾汊之一旗门港,如同东海伸向陆地的手指,划开一衣带水的三门与宁海。

当地人感慨:一处处湾就有一条条溪,传统的发展思路,都是围绕“溪”向内做自己的文章,但现在需要三地从“溪流时代”转到“湾区时代”,向外共同发展。

“协作”之于三门湾,不是新词汇。早在2014年,《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就已发布,着力推动三地空间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联动,实现沿海生态环境与海洋经济集聚协调发展。

但向外,区域统筹亟须打通“任督二脉”。宁海、象山行政区划上属宁波,三门属台州,政策有壁垒,协作缺抓手,县域能级也不够,难以形成产业、公共服务的高效布局和共享平台;偌大的湾区仅一个高速互通口,象山至今未通高铁,新材料、新能源等项目引进受区位、交通、土地等多重因素制约,三门橡胶、宁海文具、象山渔业等产业又面临升级压力。

区域一体化发展,关键要跳出行政界线束缚,在空间、资源、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互通互融、共建共享。采访中,三地干部不约而同提到,宁海、象山、三门经济体量、产业特色不同,发展重心有差异很正常,但只要目标一致,就能握指成拳。

新时代的风口,悄然来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大湾区”“大都市区”等“四大”行动,三门湾作为我省六大湾区之一,纳入甬台温临港产业带以及宁波都市圈空间布局。两年来,《宁波三门湾区域发展规划》《台州市推进三门湾合作开发行动计划》《甬台一体化合作先行区行动方案》等先后发布,三门湾有了跨县域、管全域的新蓝图。

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局限,把自身发展置于区域一体化布局中,三地建立起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2019年9月、2020年2月,甬台两地党政代表团合作互访;每年一届,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如期举办;宁波南湾新区指挥部、台州北部湾区管委会相继成立……

一条条路、一座座桥的规划建设,将三地距离无限拉近。2019年初,沿海高速三门段正式投用,三门与象山的通行时间缩短至半小时。

同期,旗门港特大桥紧张施工,总长2.24公里,直接连通地处三门的台州北部湾区和位于宁海的宁波南湾新区,建成后两县间车程从1小时缩短为15分钟。

“这座桥,连接三门与宁海未来两大发展‘极’,真正意义上实现一体化发展。”三门县交通局局长叶邦锋带着我们走向旗门港大桥中心。前方桥墩已经打下,桥面还未成型,宁海近在咫尺,他略带遗憾地说:“三门段施工完成,宁海段招投标结束,已启动建设,离全线贯通就差最后一口气。”

在宁海县水利局清溪水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也有同样的期待。清溪水库建于宁海、三门、天台交界处,总投资高达40亿元,为宁海东南部、三门北部地区提供优质饮用水保障。去年启动前期规划,宁海县水利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次会同三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今年三门相关镇街协同征迁动员,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宁海的水,象山的风,三门的灯火,风景未改。但从交通到民生,从有形的路到无形的路,一个蜕变中的三门湾,已展现在眼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水明 沈晶晶 陈国平 裘一佼 赵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