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入选19处 “浙”里遗址真耀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9:17   

浙江老年报报道 被称为“考古界奥斯卡”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自1990年开启,迄今已举办了30届。这30年来,在全国考古新发现的耀眼图谱上,留下不少浙江的身影。据统计,目前浙江已有19处遗址入选。 那么,除了最新入选的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另外18处重要遗址分别在哪里,有哪些特色?一起来看。

1991年度:

余杭汇观山良渚文化

祭坛和大墓遗址

杭州余杭瓶窑镇汇观山遗址发现一处较为完整的良渚文化祭坛,是所发现的良渚文化规模最大的祭祀遗址,总面积近1600平方米。祭坛西南部还发现一座良渚文化墓葬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墓穴。

1993年度:

余杭莫角山良渚遗址

大型建筑基址

莫角山遗址的发现对研究良渚文化的聚落形态、社会性质,以及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考古学家推测这里可能是一个中心城址,是良渚文化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1995年度:

赵氏太庙遗址

赵氏太庙遗址发掘于杭州市上城区中山南路一带,是南宋时期文物。赵氏太庙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南宋杭州城考古缺乏城市格局和代表性建筑这一空白,对深入揭示南宋都城临安的面貌有重要价值。

1998年度:

绍兴印山越国王陵、

慈溪寺龙口越窑遗址

印山越国王陵位于绍兴市印山山顶,凿岩而成,墓向朝东。是经正式发掘并被确认的第一座越王陵,是越文化考古的重大发现。

寺龙口窑址位于慈溪市匡堰镇干炳村古银锭湖南侧钓杆山西坡。发掘总面积为1045平方米,揭露南宋龙窑遗迹1处,五代、北宋作坊遗迹各1处。

2000年度:

杭州南宋临安府治遗址

南宋临安府治遗址规模宏大,其反映的官府建筑式样目前在全国无其它遗址可与其相比,对宋代建筑史特别是建筑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府衙遗址考古发掘,南宋临安府的重要性绝不亚于1995年发现的南宋太庙遗址。

2001年度:

跨湖桥新石器时代遗址、

雷峰塔遗址、

南宋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

老虎洞南宋窑址

跨湖桥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杭州萧山城区西南约4公里的城厢街道湘湖村,是因古湘湖的上湘湖和下湘湖之间有一座跨湖桥而命名。出土遗物有稻谷米及形制别致的各种陶器,另有堪称“中华第一舟”的7500年前的独木舟。

杭州雷峰塔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南岸夕照山上,初名西关砖塔。雷峰塔下有地宫,用方形石板密封,地宫中出土了鎏金莲座青铜蟋龙佛像、铜镜等文物。雷峰塔地宫的发掘,弥补了五代十国时期佛塔地宫考古的空白。

杭州南宋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是杭州乃至全国首次发现的保存完好的南宋时期古代园林,为研究南宋时期的园林布局和营造法式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杭州老虎洞南宋窑址是官营手工业作坊遗址。近年来有关该窑址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证明老虎洞就是南宋修内司官窑,同时又是传世哥窑的产地之一。

2002年度:

宁波元代庆元路永丰库遗址

宁波永丰库遗址保存完整,布局清晰,是首次发现的我国古代地方城市的大型仓库遗址,为宋元考古提供了重要实例,也为宋元对外贸易港口城市保存了一处无可替代的历史遗迹。

2004年度:

杭州严官巷南宋御街遗址

杭州严官巷南宋御街遗址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严官巷地处南宋临安城遗址的核心地带,与南宋皇城遗址、太庙遗址和三省六部遗址毗邻,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这里发掘发现的遗迹包括南宋御街、御街桥堍和桥墩基础、道路、殿址、围墙、河道、石砌水闸设施以及元代石板道路等。

2005年度:

嵊州小黄山遗址

嵊州小黄山遗址面积10万多平方米,是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距今9000年前后规模最大的聚落遗址,是曹娥江流域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是浙江省及东南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的考古突破。

2007年度:

余杭良渚文化古城遗址

良渚古城遗址,是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城址,在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之前,是中国最大的史前城址,一直被誉为“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良渚古城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

2011年度:

余杭玉架山遗址

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遗址西距良渚古城20余公里,南面是首次发现良渚文化水稻田的茅山遗址,西南面是发现高等级贵族墓葬的横山遗址。玉架山遗址首次发现的由六个环壕组成的完整聚落,第一次揭示出良渚文化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

2014年度:

上虞禁山早期越窑遗址

禁山早期越窑遗址位于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大善村北的禁山南麓,曹娥江纵贯南北。这里不仅是成熟青瓷的起源地,同时也是汉六朝成熟青瓷窑址的最重要分布区,代表了成熟青瓷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高峰。

2015年度:

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

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是属于距今约有5000年历史的良渚时期的水利系统。共由11条堤坝组成,是良渚古城建设之初,统一规划设计的城外有机组成部分。

2016年度:

慈溪上林湖后司岙

唐五代秘色瓷窑址

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是上林湖越窑遗址中最核心的窑址,此次考古发掘首次摸清了以后司岙窑址为代表的唐宋时期最高质量越窑青瓷窑场基本格局,首次确认了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基本面貌,首次确认了秘色瓷的生产工艺与兴盛过程。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乐雨 整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