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温州体验——接种新冠疫苗啥感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2:32   

浙江日报报道 “你打新冠疫苗了吗?”——近段时间,这句话成为不少人的见面语。

3月起,我省各地陆续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截至4月11日,温州全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已超过170万。为满足市民接种需求,温州设立334家接种点,涉及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县(市)医院和民营医院、临时接种点以及方舱接种点。

对于新冠疫苗接种,不少人还心存疑惑:如何预约?是否安全?哪些人不能接种?会否有后遗症?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进接种量较高的鹿城区滨江街道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亲身体验新冠疫苗接种,为你全流程解惑。

每盒疫苗都有溯源码

“今天下午1时30分开始新冠疫苗接种。”接到电话通知后,我们赶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刻,中心门口已经排起长队。现场指挥秩序的网格员陈州月告诉我们,在社区发动下,居民接种意愿较高。

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覆盖周边五个社区,8万余人口。按照温州当地政策,居民或单位团体有接种意愿,可到所在社区通过电话或者线上预约报名,再由社区人员通知分配到附近接种点接种。在门口位置,我们经过扫码、测温后,径直走向二楼服务中心大厅。

眼前,四五列队伍分别通向不同窗口,8个网格员穿着红马甲现场指挥。在分检处,指示牌醒目提醒接种流程:第一步预检登记告知、第二步疫苗接种、第三步留观检查。

“每天到院的新冠疫苗针剂有限,一到货,我们立即告知社区,通知已经预约的居民来打疫苗。”中心副主任吴晓利此刻正忙着引导队伍。和大多数基层接种点一致,该中心集中安排时间提供新冠疫苗接种,目前每周一至周六全天候,争取满足市民接种需求。

准备接种前,在吴晓利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存储疫苗的冷链室。接种间边上就是存储疫苗的冷链室,刚打开房间门就涌出一股冷气,6个医用冷藏柜,统一贴着“合格区”标签。“大部分疫苗都需要冷藏保存,温度要求2℃-8℃,包括我们要接种的新冠疫苗,为了保证疫苗的冷藏安全,每个疫苗冰箱内特地放置温度计和温度探头,温度超过时,监测系统自动报警,通知我们检查。”吴晓利说。

拿出一盒看看,白色长方形盒身上印有“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几个字。“这款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目前中心库存一共15盒。每盒共有10支独立小盒的药剂,标记25微克/0.5毫升/瓶,每个小盒子上还有专属的溯源条形码——这是为了区分每个人接种的疫苗,方便了解接种情况。”吴晓利指了指手中的疫苗介绍说,这款新冠疫苗,需要打三针剂,每针间隔4周及以上。中心可接种的疫苗,还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两款灭活疫苗,这两款是接种两针的,第二针3周至8周内接种即可。

“其实不同疫苗只是生产上的技术路线不同,接种效果是差不多的,通知市民前来接种时,我们也会告知现有的疫苗是2针剂还是3针剂。”吴晓利解释说。

随即,吴晓利带着我们前往预检台,开始接种流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艳琼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起,我省各地陆续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截至4月11日,温州全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已超过170万。为满足市民接种需求,温州设立334家接种点,涉及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县(市)医院和民营医院、临时接种点以及方舱接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