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数字管理,浦江果园变身“超级农场”——一串葡萄的智能生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0:45   

浙江日报讯 春花烂漫,又到了浦江乡村最美的季节。从空中俯瞰,浦阳江两岸分布着成片的钢架大棚,大棚里葡萄的藤蔓刚抽出嫩芽。3个月后,这些嫩芽上结出的一串串甜蜜果实,将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

葡萄是浦江农业第一大产业,已有500多年种植历史。目前,浦江有超过1.2万户葡农,葡萄种植面积7万亩,年产量12.7万吨,年产值超11.4亿元。如何让葡农更轻松地种出更优质的葡萄,浦江打造“超级农场”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服务产、供、销全环节,并在岩头镇十里阳光葡萄园展开试点。

发芽结果一屏管理

车子从浦江县城出发,往仙华山方向开了二十分钟,我们来到十里阳光葡萄园。

老板何志刚是浦江县浦南街道人,前些年一直在外做建筑生意。近些年,浦江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何志刚作为乡贤,选择回乡创业。2018年,他引进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技术,投资建设了这个185亩的葡萄园。

“我站在这里,农场里所有事情都一目了然,你们刚到葡萄园门口,系统就提示我有访客来了。”何志刚指着一块电子显示屏笑着说,这就是他的“超级农场”,葡萄园里各处都分布了摄像头,葡萄园有多少在职人员,多少外来人员,上面都一目了然。

“不仅如此,我还能看到员工们正在做什么。”何志刚走到大屏幕前的控制台,拿起一个葡萄形状的控制器,点击“生产”环节,屏幕显示葡萄正处于发芽期。“5号棚完成喷淋喷灌,老王进入5号棚”“老周正在卷起大棚薄膜”,一条条农事信息从屏幕上跳出来。

几秒钟后,葡萄园11个钢架大棚所有环境信息,包括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值、光照等情况都呈现在屏幕上。何志刚说,“超级农场”有一个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农事AI专家”,大棚中的环境信息如果临近系统设定数值,屏幕上就会有橙色、红色的分级预警,这位AI专家还会根据综合分析给出农事建议。

“现在,所有大棚常规管理只要三个人,要是没有‘超级农场’,至少要15个人。”何志刚说,浙江春夏多雷阵雨,在葡萄开花和结果的关键时期如果遭遇暴雨,靠人工卷膜根本来不及,损失无法估量。现在有了“超级农场”,什么时候该开膜什么时候该盖膜,系统都会有提醒,而且卷膜速度快,农事失误率大大降低。“‘超级农场’还有学习功能,根据我们的日常校准不断优化管理,以后肯定越来越轻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叶梦婷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蒋松涛 共享联盟浦江站 张晨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