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花开别样红 余姚横坎头村党组织接力奋进带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0:16   

浙江日报讯 四明湖畔,杨柳依依,春意浮动,4月的“浙东延安”余姚横坎头村一片生机盎然。游客来往如织,熙熙攘攘中,勾勒出一幅属于美丽乡村的“人间四月天”。

没人能够想象,从前那个“一穷二白”的横坎头村竟能成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的“网红村”。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如一夜春风,拂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干部的心头。过去,村党总支带领乡亲们用“锋领过坎”的精神,跨过一道道的坎;如今,村党委正接力奋进,为将横坎头村打造成红色引领、共同富裕的样板而努力。

跨过第一道“人心坎”

樱桃红了百姓笑了

徜徉在横坎头村,无限春光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橙黄。再过十多天,满山的樱桃就要红了。一屉屉采摘工具、一箱箱矿泉水已准备就绪,以供即将蜂拥而至的采摘人流。

“谁想到能这么好啊!”横坎头村原村委会主任、44年党龄的老党员黄水夫感叹,正是这樱桃,让横坎头人走出困境,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时强调,只有老区人民富裕了,才谈得上浙江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老区人民实现了小康,才谈得上浙江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然而,当时的横坎头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收入仅靠一年两季稻,村集体经济负债45万元。加上6个自然村“并村不并心”,有点儿能耐的村民都外出觅活了。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横坎头村党总支班子搬出小板凳,围成一圈,几经商议推出了“锋领过坎”工作法。“要求党员先锋引领、党群连心、排除万难、爬坡过坎。”黄水夫说,“锋领过坎”的目的就是将党员们拧成一股绳、攥紧一个拳,带着横坎头村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当时,虽然农业专家一致认为我们这里适合种樱桃,但樱桃3年才挂果,后续销路也是问题,村民无一人响应。”黄水夫回忆。

“我先来!”村民不看好,首批70多亩地就由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来种。头两年,大家心里也没底。但等到第三年,当满山樱桃挂果,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甚至造成通信信号堵塞时,村民们终于信服了!

村党总支抓住机遇推动樱桃种植规模化,推出“种一棵补贴1元”政策来吸引村民。“仅两天,我们准备的万棵樱桃树苗被抢购一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黄水夫还历历在目。“以前单纯种水稻,一年忙下来一亩地只有卖粮的几百元收入,而经过几年培育的樱桃亩产值在万元以上,人人脸上都挂着笑容。”

为了让村民们保持劲头,党员种植户徐永祥当起了特色水果种植的“土专家”,谁家地头受病虫害或是需要修剪施肥,他一准会出现。前两年,徐永祥还发挥专业优势,从农科院引进红妃、玛瑙红、南早红等3个品种的樱桃试种,以弥补村里樱桃采摘空档。

如今,横坎头村共种植樱桃800多亩,加之扩种的杨梅、猕猴桃、蓝莓、凤梨等特色水果,每年村民增收超1000万元。

人心聚起来,事就好办了。靠着绿色产业,横坎头村终于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邵巧宏 袁佳颖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 姚维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