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投资超750亿元 长三角今年将新建这些铁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7:37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建设一直在大规模、高标准地推进。

“十三五”是长三角铁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新线投产最多、高铁发展最快的时期,共完成基建投资超4300亿元,铁路营业里程由9868公里增加到12846公里,新增2978公里,增幅30.2%;高铁里程由3250公里增加到6008公里,新增2758公里,增幅84.9%,新增营业里程和新增高铁里程均创五年规划的历史新高,基建投资额和高铁里程均位居全路首位,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在加快成型。

2020年

6条新线相继开通运营

2020年,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沪苏通铁路、衢宁铁路、连镇高铁淮丹段、合安高铁、盐通高铁等6条新线相继开通运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共5项科技创新成果达世界级水平,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衢宁铁路

连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版图,让长三角区域内除舟山外的所有地级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动车组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交通圈”梦想变为现实。

2021年

计划开工通苏嘉甬等11个项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三角铁路建设继续“高歌猛进”,投资规模预计在750亿元以上,保持高位水平,计划开通新线里程833公里,开工项目11个,投产重点项目6个。

2021年,长三角铁路年内力争开工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沪渝蓉高铁合肥至武汉段、通苏嘉甬、合新高铁等11个项目,计划投产徐连高铁(2021年2月8日已开通运营)、嘉兴站改造工程、安九高铁、杭绍台铁路等6个重点项目,续建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等20个项目。

通苏嘉甬铁路

通苏嘉甬铁路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4公里,新建线路长度总共301.3公里,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汾湖、 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

通苏嘉甬浙江段的新建线路长度166.1公里,主要包括嘉兴市境内92.8公里,宁波市境内73.3公里,以及跨海大桥部分29.2公里。

杭绍台铁路

杭绍台铁路是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的一条城际铁路,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市温岭站,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

殷超 制图

杭绍台铁路目前已转入全线铺轨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建成运营后,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小时左右。

预计“十四五”期间,长三角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新增营业里程4000公里,其中新增高铁3500公里;管内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9500公里。

(原标题:预计投资超750亿元 长三角今年将新建这些铁路 )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