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长三角”蓝图来了!这些铁路与“浙”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08:51   

浙江新闻客户端综合消息 “十四五”开局之年,长三角铁路开工项目数将创历史新高;未来5年内,长三角铁路建设总投资预计超1万亿元,高铁里程再增加3500公里,向1万公里逼近。今天召开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作会议上,铁路部门公布了未来长三角铁路的发展蓝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长三角铁路建设继续“高歌猛进”,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在750亿元以上;力争开工项目11个,创单年项目开工数的历史新高;计划投产重点项目6个,其中包含3条铁路新线,开通里程833公里。

具体计划开工建设的项目包含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沪渝蓉高铁合肥至武汉段、通苏嘉甬、合新高铁等。

投产新线则包括年初已经开通的徐连高铁,以及安九高铁和杭绍台铁路。

除上述项目外,长三角铁路续建中的项目包括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等20个,预计“十四五”期间,长三角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新增营业里程4000公里,其中新增高铁3500公里;管内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9500公里。

“十三五”期间长三角“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成现实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作会议,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版图,让长三角区域内除舟山外的所有地级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动车组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变为现实,“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显著改善了人们出行条件,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

业内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长三角铁路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新线投产最多、高铁发展最快的时期。过去5年,长三角共完成基建投资超4300亿元;铁路营业里程由9868公里增加到12846公里,新增2978公里,增幅达30.2%;高铁里程由3250公里增加到6008公里,新增2758公里,增幅达84.9%。无论是新增营业里程,还是新增高铁里程均创五年规划的历史新高,基建投资额和高铁里程均位居全路首位。

“十四五”长三角铁路投资、建设规模远超“十三五”。未来,长三角高铁网络将加速完善,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障。

这两个铁路进程与“浙”有关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全线铺轨,今年年底有望具备运用条件

2月1日上午10时,在台州杭绍台铁路建设施工现场,首对500米长钢轨被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铁路工程转入全线铺轨阶段。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2017年底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杭绍台铁路是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的一条城际铁路,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市温岭站,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

杭绍台铁路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沪昆高铁、商合杭高铁、宁杭高铁、杭黄高铁、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届时,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

舟山的“高铁梦”又近了一大步,甬舟铁路有新动向

舟山的“高铁梦”又近了一大步!去年12月15日,记者从在杭召开的甬舟铁路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甬舟铁路将于12月下旬开工建设。

根据规划设计,甬舟铁路以宁波枢纽宁波东站为起点,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舟山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终于舟山市白泉镇。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正线长76.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1公里,利用既有线6.3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等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邱隘、云龙等3座既有站。项目总投资269.89亿元,计划工期6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