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19年,黄岩公安运用人工智能帮失忆男子寻母——你的“李焕英”找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11:19   

浙江日报讯 电影《你好,李焕英》,打动无数观众的心。现实中有一位“李焕英”,近日在台州黄岩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19年前失散的儿子。为这场迟到19年的重逢牵线搭桥的,是黄岩区公安分局人工智能工作室。

2月22日,黄小花(化名)从河南匆匆赶至福建与儿子陈小勇(化名)相认,当两人对视,患有失忆症的儿子出人意料地喊了一声“妈妈”。这一声“妈妈”,让黄小花喜极而泣。

2月20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民警发现有一名男子身份不明,且自称失忆,该男子始终强调要找他的妈妈。当地民警难以确定其身份,便在全国超级识别者协作平台发布了协助信息。台州市黄岩区公安分局人工智能工作室协助比对身份,仅用一个半小时便确认了该男子正是19年前走失的陈小勇。

“我们通过一张19年前的黑白照片作对比,确定了他的身份。”90后民警翁燕敏是黄岩区公安分局人工智能工作室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团队成员加上他共9人,该工作室能快捷、有效、精准地进行人脸对比。翁燕敏说:“与老照片相比,陈小勇形象变化很大,但我们还是根据这张照片找到了关键信息。”

照片是黄小花19年前为寻找走失的儿子发布的。顺着这条线索,翁燕敏团队查到黄小花的报案记录:2002年,黄小花患有失忆症的儿子从她当时打工的服装厂出走后,一直未归。一条条线索串连起来,最后帮助母子二人相认。

“我们的人工智能工作室在侦查打击、寻亲等工作所需的智能识别方面技术较强,在全国范围内有较高知名度。”翁燕敏说。自2017年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与全国多地以及全省26家救助站开展合作,先后帮助110名走失人员与家人团聚。

工作室成立之初,由于系统不完善,寻亲过程较艰难,现在人工智能技术进化得更“聪明”,工作室也摸索出更多经验,比对更快更准。最近该工作室正面临角色转换,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者往研发者转变。

2018年,在黄岩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黄岩区公安分局牵头,多部门联合,黄岩区筹备建立了“灯塔工程”。这是一个专门针对“易走失人群”的民生工程,工作室承担了主要工作。该工程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发挥政府职能与志愿者作用,让“易走失人群”不会走失或者走失之后能快速被找回。

“类似现在小学生佩戴的智能手表,我们为智障、阿尔茨海默症等人群佩戴互联网手环,家人可以实时了解他们的移动轨迹。”翁燕敏团队介绍“灯塔工程”中的一个应用。

目前“灯塔工程”寻亲项目升级,在“超级识别者协作联盟”微信公众号中加入了社会救助栏目,接收来自全国各个救助站的协助任务,送更多的人回家。据了解,利用人工智能,工作室还破获了一批疑难命案积案,年限最久的案件达到34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斯超 通讯员 王颖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