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沪联手试水胸外科新技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3:24   

浙江日报讯 肺叶小结节已成为一种多见病,对已有的恶性结节,如何减少因手术带来的身体伤害、最大程度减轻病人疼痛?日前,普陀医院顺利完成电磁导航引导下肺外周结节经皮染色定位+单孔胸腔镜肺段切除术,达到了上述效果。

“这项技术的成功开展为肺癌、肺结节患者带来福音,也将胸外科医疗技术提高到新的层次。”指导这例手术的上海市胸科医院张杰教授介绍,之前,邵逸夫医院、浙一医院、丽水市中心医院开展的为电磁导航引导下经支气管镜活检和经支气管染色定位技术,普陀医院开展的电磁导航引导下经皮染色定位技术在浙江省内系首次开展。

患者是一名年仅14岁的少女,体检发现右肺上叶有约1厘米大小的磨玻璃结节,初步判断恶性结节可能性大。家属辗转多家医院经多方比较后,最终选择在家门口的普陀医院胸外科进行手术。

考虑到患者年龄小,为更大程度保留患者的肺功能,手术团队综合评估后,最终决定进行电磁导航引导下经皮染色定位+单孔胸腔镜切除术,以达到精准切除的目的。

近年来,普陀医院深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和联姻借脑学术协作提升工程,不断和上海、杭州实力雄厚的大医院进行深度合作,积极开展新技术并应用于临床,让海岛群众在当地即可享受到国内顶级医疗资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上军 夏艺瑄 通讯员 邵盛欢 叶青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