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锋工具:精密打磨“工业牙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3:21   

有的一把几十万元,10把以上就是大订单

浙江日报讯 这是一个生产“刀”的工厂,却是一家低调内敛的企业。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兴海盐的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精密刀具龙头企业之一。业内有这么一句话形容恒锋的地位:它生产的工业刀具,使我国用于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汽车等核心零部件生产的许多关键切削工具再也不必依赖进口。

精密刀具被比喻为“工业的牙齿”,是装备制造业中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数控机床发挥效能的关键。恒锋工具的“刀”究竟是怎么造出来的?在这家企业的“未来工厂”,记者深深领悟到,有时候慢就是快,这句话尤其适合精密刀具。

柔性生产的“慢工”

作为全省16家“未来工厂”培育企业之一,恒锋工具的低调正如它的产品——工业刀具,在现代工业链条中,这是一个小得可以忽略不计的行业。“机床工具行业是国家安全的命脉,在汽车、航空、军工等领域应用需求广泛,但很多领域受制于国外进口产品,已成为‘卡脖子’的关键。”恒锋工具副总经理何勤松的一番开场白,带着我们开启了这趟“未来工厂”之旅。

“正因如此,一般我们不让外人进厂区,因为涉及太多的自主技术,尤其个别生产区域更是不方便进入,只能口头上向你们介绍一下,相机、摄影机可不要乱拍哦。”何勤松一边在前面领路一边兼职“导游”,这番话更激起了我们对这个工厂的好奇心。

走进核心厂区之一圆类拉刀车间,只见偌大的车间内,数十台数控机床依次排列,各自专心地“伺候”着一根根“狼牙棒”似的金属刀具,切、削、磨、轧,进行了毫厘之间的工作。每台机床前值守着一两位技术工人,毫不松懈地“盯”着机床干活,不时关注一下设备显示屏上的各项参数变化。在这里,我们没有见到想象中“未来工厂”应有的样子,如一条条流水线、一个个机器臂……“‘未来工厂’不是应该通过技术迭代,尽可能用机器来取代人工吗?”面对我们的问题,何勤松耐心解释说:“这就是行业之间的差异!”站在数控机床边,他讲解起生产精密刀具的不同之处。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工厂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降本增效。比如让各类工业机器人组成流水线,从而实现少人化,甚至无人化,从而来精准控制生产成本。“这对于规模化生产是有帮助的,而恒锋做的是个性化定制刀具,具有典型的柔性化生产特性,产品体现的是高精度高性能,不以简单的数量来衡量。”何勤松说。原来,恒锋的“刀”,都是一把两把的生产,有的1把要卖几十万元,10把以上的刀就算得上大订单了。以圆类拉刀车间为例,一年下来,生产的刀具差不多也就几万把,完全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

“别看这些机器一天转到晚,其实有时它每天只在加工一把‘刀’,还可能好多天只做同一把。”何勤松指着身边的机床说,每把刀都要经过至少二三十道工序以上,制造周期在数周至数月不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王雨红 共享联盟海盐站 范冰洁 王中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