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力机械:“指尖工厂”指向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3:21   

用智能化管理串起研发、生产、销售全流程

浙江日报讯 从德清高铁站出发,驱车近半小时便到了位于雷甸镇的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鼎力大型高空作业机械未来工厂”,当地人更习惯称其为“鼎力四期”。

驶入工厂,本想下车一探究竟,却被鼎力机械副总经理施斌学叫住:“工厂太大,到重点环节再下车看。”我们望向窗外,几乎看不到厂区护栏的尽头。“投资12亿元,占地362亩。”施斌学的介绍让我们对“鼎力四期”的“大”有了更理性的认识。

但作为我省首批“未来工厂”,“鼎力四期”岂止于大,其面向未来的智能化设计贯穿了工厂的每一个环节,而更令人震撼的是,依托“未来工厂”,鼎力机械已将智能化延伸到工厂以外,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均实现了智能化和数字化管理。

操作环节“一键完成”

“这里不能拍摄。”

第一站,是“鼎力四期”的焊接生产线,刚刚下车取出设备,我们便被一旁的工作人员提了醒。在全省各地走过不少工厂,我们对这样善意的提醒都心照不宣——“不能拍摄”是对一条生产线先进性最直观的评价。

收起设备,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一只机械吊臂缓缓升起,从焊接区移动到物料区,稳稳抓起一根9米长的“U”形直角钢板,放入焊接区的凹槽内,接着又是一次相同的动作,将另一块钢板放置于前者之上,形成一个空心的长方形钢管。两块钢板组成了鼎力机械的拳头产品“臂式作业平台”的最关键部件——伸缩大臂。

“作业平台能够升高全靠它,只有这根手臂够轻够强韧,才能保证作业平台的性能。”施斌学介绍,这种特质的“U”形直角钢板厚度不超过5毫米,两块叠在一起焊接难度巨大,“因为薄,所以在焊接时容易产生应力变形,一旦变形便不可再用。”据介绍,如果依靠人力焊接,哪怕是最顶尖的熟练工,每焊接10个伸缩大臂,也会报废3个。

眼下的这条焊接生产线解决了焊接难题。只见两块钢板接触后,便被生产线上的机器包裹住,伴随着“滋滋”的焊接声,火花迸发。不一会,机器再度打开,两块钢板完美地连接在一起。

一条完美的焊缝,焊接处几乎没有凸起,焊接完成的钢管笔直,两端误差微乎其微,不超过1.5毫米。“从技术和设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施斌学介绍,这一套薄强钢板焊接成型技术,在行业内属于顶尖水平,生产线则是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联合研发,投资超过1亿元。

技术和设备的应用让鼎力机械在产品不良品率下降的同时,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一天的焊接数量从过去人工焊接的6个提升到36个。

窥一管而知全豹。工厂中,一键完成的操作环节比比皆是,大型机械设备的零部件全部自动在“空中通道”上运送,从焊接车间到喷涂车间再到装配车间,一气呵成。据统计,自去年8月“鼎力四期”试生产以来,鼎力机械的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23%,运行成本降低了2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琪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王钰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德清高铁站出发,驱车近半小时便到了位于雷甸镇的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鼎力大型高空作业机械未来工厂”,当地人更习惯称其为“鼎力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