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就任中科大特任教授的瑞安籍科学家陈杲——他解开了世界级的数学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1:17   

浙江日报讯 这两天,瑞安籍年轻科学家陈杲“火”了。26岁就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的他,在热搜、朋友圈中,被大伙儿称为“别人家的孩子”“数学天才”……

实际上,让陈杲破圈为公众所熟知是因为他攻克了数学领域“世界难题”后,写成论文《J方程和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在世界知名数学期刊《数学新进展》在线发表,并被美国科学院院士劳森等人第一时间引用,引发国际数学界关注。

昨天,本报记者连线正在上海忙于学术后续研究的陈杲,还相继采访了陈杲的父亲陈钱林、初中和高中班主任、同学和一直关注他成长的长辈,力图在陈杲和众人的叙述中,描绘出一个天才少年的成长历程——

14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

陈杲很低调。关于他的新闻在网络上一次次刷屏,但他却鲜少接受采访。本报记者连线上陈杲时,他正在上海浦东的实验室忙于学术研究。“这是我一直在研究的一项成果。我在研究中解出陈秀雄和唐纳森独立提出的J方程以及丘成桐等人提出的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在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和凯勒-爱因斯坦方程之间建立起了桥梁。”工作间隙,陈杲简短地分享了这几日的心路历程,他很高兴自己取得了数学新进展,但最近会很忙,因为要依托中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面向全球招聘博士和博士后,组织研究团队,希望在数学方面出更多的成果。

其实,在数学领域,陈杲已经深耕了十余年。从2008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并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数学专业,到2012年以数学系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数学博士的全额奖学金,师从微分几何世界最高奖维布伦奖得主陈秀雄教授,再到2017年博士毕业后历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2020年,被聘回归母校中科大任职,2021年加盟中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

而当我们拼出陈杲的成长轨迹就会发现,一个科研新星的诞生,与他成长道路上发生的点点滴滴是紧密相扣的。

从小注重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陈杲出生于温州瑞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陈钱林是学校校长,母亲是老师。

年仅3岁时,他就已展现对数学的兴趣。“有一次我去找他的父亲,发现陈杲用很多火柴杆摆了好多数字题,做加减法练习,非常聚精会神。”陈钱林曾经的同事黄相迪向记者回忆。

陈钱林也发现了儿子对数字的敏感,“我记得他9岁时,一家人外出旅游,在火车上他跟双胞胎姐姐算24点。邻座的先生出了个题目:1,5,5,5。姐弟俩算了好久没结果,大人也算不出来。第二天,我们正在游览时,陈杲突然叫起来:[5-(1÷5)]×5=24。因为解出了题,他满脸兴奋”。

但作为父亲,陈钱林并没有因此特别急于培养他的数学能力,他更看重的是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他相信随着孩子能力的提高,以后成绩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所以,陈钱林把家庭教育的战线拉长拓宽,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初中、高中,陈杲和姐姐都以半学校半在家自学的方式学习。

在小学刚开始自学时,姐弟俩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并不出类拔萃,语数外也就90分多一点,跟班上别的动辄考满分的孩子比起来,差距明显。随后的一学期,姐弟俩的成绩就明显提高,并一直保持了下去。如今,姐姐在学业上也很优秀,16岁入读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教改实验班,20岁获3所世界名校全额奖学金,择一攻读博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张亦盈 应忠彭 共享联盟瑞安站 欧苗苗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