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新安镇 村里有了“明白账” 增收致富有保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1:16   

浙江日报报道 “去年巡察整改完成后,我们立即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了重新梳理,对其中合同不规范的15宗进行了清理,统一到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挂牌后,租金收入从之前的20万元一下增加到了50万元。”连日来,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下舍村书记潘金臣马不停蹄地谋划今年村里的发展,村民们翘首期盼的新篮球场、新文化礼堂等一一被提上了日程。

租金一项增收30万元,为村庄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这得益于新安镇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续文章。2020年8月12日至9月14日,根据德清县委的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陆续进驻新安镇勾里村、百富兜村等8个村党组织进行巡察,包括贯彻落实上级重大部署、村集体三资管理、党建基础工作等方面。

在此次巡察中发现,下舍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如个别房租期限过长、无价格浮动机制等。2020年10月28日,县委巡察组对下舍村巡察问题进行了反馈,12月,及时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完成了整改。

“摸清家底才能统筹安排,才能把农村集体资产真正管起来、管得好,让老百姓不错失应得的收益。”新安镇纪委书记王一平表示,厘清问题清单后,镇纪委加强巡察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巡察整改只是一个阶段性工作,如何防微杜渐形成长效机制?为彻底解决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顽疾,新安镇纪委以2020年区县交叉巡察和县委巡察反馈整改为契机,从监督出发,努力做好巡察整改后续文章,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完善村集体资产交易细则,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租期、上浮机制、交易方式等做了进一步明确,如资产一次签订不超过3年且需要有上浮机制,出租到期后,一律进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竞价等。

就在今年1月,新安镇舍东村完成8宗村集体资产的清理,重新挂牌出租后的合计租金从原先12万元提升到了47万元,当村书记陈晓峰向全体村民代表通报了这个好消息后,引得村民和党员一片叫好。这名年轻的90后村书记感慨地说,带领村民干事业,这样公开透明的机制让他吃了“定心丸”。

去年12月,在完成县委巡察问题整改后,在镇纪委监督下,新安镇舍东村启动了村集体资产的清理整治工作,对清理出的8宗存在合同问题的资产资源进行了精准测量和市场定价,召开村“两委”会商定、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于今年1月初进入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挂牌,随后将出租结果在党员大会上通报,整个程序合法合规、公开透明。

截至目前,新安镇1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资产资源清理整治工作,全镇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的集体资产资源,由往年年均不到8宗上升到了70多宗。在完成资产资源清理整治后,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有大幅增长,如今,这些增收的资金将用于村内基础设施提升、道路改造、文化礼堂建设等工作,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杨斌英 张根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