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 我们也玩得转!宁波4年培训25万老人 为他们打开数字生活大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1:15   

浙江日报讯 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正给拥有156万60周岁以上人口的宁波带来老年人乐享数字生活的新路径。由宁波市科协牵头,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并引入通信公司、金融机构等社会力量,设点开课,手把手教学,共同为老年人打开数字生活的大门。

“什么时候开课啊?”“下周四就开,您有时间吗?”2月26日,记者来到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路上的民生银行支行网点,只见志愿者们正忙着为来这里学习手机操作技能的学员排课。微信群里,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除了交流学习心得,最关心的还是年后课程的安排。“因为春节的关系,大半个月没开课,大家早就等不及了。其实我们的课一天也没停,微信群里,志愿者每天都在答疑,线上线下一起学。”网点负责人陆经理笑着说。

2017年宁波市启动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这项“民生工程”以来,累计已有25万名老年人享受了这一公益培训。培训课程设置从实用性出发,包括拨打视频电话、手机挂号、出行导航等,教学中细致地标注了每一个操作步骤。“我们设置了入门、提高两大类课程,通过讲师一对一指导,确保每一位老人都能学有所得。此外,根据手机应用的更新情况,我们的教材也在不断升级。”宁波市科协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2019年开始引入社会力量后,宁波充分利用通信公司、金融机构在人员、场地和网点分布方面的优势,把培训的人数从2018年的1万一下子扩展到10万。76岁的李宏之年前刚上完全部6堂课程,过年期间,他通过手机发红包、发祝福,操作得非常利索。他告诉记者,有了智能手机,生活一下子多了很多乐趣,买菜、查公交等更是方便,“如果有新的课程开出来,我一定还来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宁波智能手机操作技能线下教学点数量已达196个,覆盖全市约60%的乡镇,讲师队伍达到960人左右;近两年,每年接受培训的学员都在10万人次以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梁亮 翁云骞 通讯员 马雅芬 徐欣中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