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第一风海鲜来了 一条9斤2两野生大黄鱼刚上岸,卖了14.5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0:24   

都市快报讯 这几天,牛年第一风(按照当地渔民的说法,起风了渔船就要回港,所以船只回港的次数,就称为“风”)海鲜陆续上岸,宁波象山石浦渔民的渔获堪称“牛气”——两条野生大黄鱼接连上岸,以20多万元的价格成交。

“来了,来了,野生大黄鱼!”

前天上午,象山县石浦镇水产经销商林国明手捧一条金光闪闪的野生大黄鱼,引来渔民们纷纷拍照。

这条野生大黄鱼体长76厘米,重7.17斤,通体金黄,红唇细鳞,跟旁边一条8两重的大黄鱼比起来,真是个大家伙。

浙象渔25757船老大吴增波说,鱼是2月25日下午在东海洋面上捕到的。“网袋吊上来的时候,一打开,里面躺着一条很闪亮的大黄鱼。我一看,这么多年从来没捕过这么大的黄鱼,心里真是说不出的兴奋。”

一捕到这条大黄鱼后,吴增波马上冰冻保鲜,跟水产经销商做了对接。

四天后,渔船回到石浦港,一大早,林国明就等在了码头上。

“像这种黄鱼是很难得看到的,一年里面也捕不到几条。”他指着这条大黄鱼说,“野生大黄鱼,它的质量好与坏,要看它的鳞瓣,鳞瓣是金黄色的,闪闪发光的,另外要看它的头部,嘴巴尖尖的,嘴唇红红的,这种黄鱼绝对非常新鲜,特别好。”

昨天上午,这条野生大黄鱼以7.2万元的价格成交。林国明说,上周,象山渔民在东海捕获的一条野生大黄鱼,比这条还大,重9斤2两,还没到港,就被人以14.5万元的价格买下。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资源的枯竭,野生大黄鱼已经一鱼难求。物以稀为贵,2017年,宁波一条9.8斤重的大黄鱼卖出14.8万元,卖出了一辆轿车的价格!

2007年,宁波市启动了岱衢族大黄鱼原种(也就是渔民说的东海野生大黄鱼)开发和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野生岱衢族大黄鱼采捕”攻关小组。近几年,宁波每年都会在象山港海域实施数百万尾大黄鱼鱼苗增殖放流。

象山县水利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说,野生大黄鱼第一年能长七八两,两三年后可至两斤以上,其后长速较慢,一般7斤以上至少存活了10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郑琪 梁双琴 记者 夏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