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关键词看兆丰机电“未来工厂”——万物互联的“硬核”梦工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10:27   

编者按: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提出,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当前重点任务是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其中“5”即5个综合运用,包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等核心业务场景。本报今起推出《数字化改革在基层》之“未来工厂看未来”栏目,首期关注智能化生产。

浙江日报讯  巨系统、自组织、超柔性,传说中的未来制造业,究竟是怎么样的?

牛年新春,当我们走进中国汽车轮毂轴承单元行业龙头制造企业——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时,答案已浮现在眼前。

“1997年公司成立、2001年开始数字化、2014年机器换人、2018年建设数字大脑、2019年5G全厂赋能、2020年新一代智能工厂投用、今年谋划布局航天航空、地铁盾构等的轮毂轴承‘卡脖子’技术……”董事长孔爱祥讲述“兆丰简史”,就是一部传统制造业全面拥抱智能制造的进化史,更是一部企业迈向“隐形冠军”之路的攀登史。

“未来工厂有三个关键词:场景、连接、业务。”孔爱祥带着我们走进车间。

关键词一 场景

“黑灯工厂”

机器人造机器人

来到兆丰三厂的车间,一种“冷清”感扑面而来:只闻机床轰鸣声,却鲜见工人身影。孔爱祥告诉我们,大年初四工厂就已经开工。这让我们更感疑惑:偌大的车间,既然已经开工,为何见不到忙碌的工人?

“我理解的‘未来工厂’,首先要有场景化应用。”孔爱祥边走边解释,场景就是一桩桩、一件件摆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困难。比如,最典型的“场景”就是当下:新春伊始,大部分制造企业都要经历一年一度的招工难、用工贵。显然,“兆丰”早已无须为此担忧。

车间里,几台搭载着加工好的轮毂轴承的AGV(自走式车辆)来回穿梭。它们到目的地将身上的产品自动卸下,又立刻调头前往下一个点。早上9时,正是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除了搬运,小车还能对物料进行打包。这样的无人搬运小车,仅这一个分厂,就有百余辆。

产品和物料在装卸、搬运、打包全过程中的自动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车间的“冷清”,那操作工总少不了吧?带着疑问,我们顺着孔爱祥手指的方向,朝生产线看去:在1号生产线尽头看到一名车间工人,不过他手头忙活的并不是加工,而是忙着质检。

真正“干活”的是一只只智能机械手。这些机械手辗转在三台数控机床之间,这头刚把物料摆放到机器上,其后便有条不紊地抓取新的物料,将其翻个身,又顺势放置到另一台机器上。轮毂轴承单元十分沉重,如果由人工来完成这一步骤,不仅需要大量人力,而且万一手滑酿成工伤,会给企业和工人都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通过编程,智能机械手可以完成多种预期的作业,我们一条生产线只需一名工人,甚至实现一名工人负责四条生产线。”孔爱祥向我们透露,如今占地75亩的三厂区,总人数不到100个,却创造了3亿元的年产值。

数字化仓储配送、自动化制造,“冷清”背后彰显的是生产车间对人员、流程做“减法”后的生产智能化。在兆丰机电,正演绎着“黑灯工厂”机器人造机器人的真实场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见习记者 任明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