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8 10:33   

企业需求“码”上办 政府服务马上到

浙江日报报道 轻点鼠标,兑付款秒到账。近日,加西贝拉、艾力斯特健康科技等38家企业,登录企业码(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上的嘉兴市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系统,点击“外贸通”板块,在线申报并成功兑付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总计347万元,成为全省首批全程网上兑现商务惠企政策的企业。

“吃螃蟹”的不止外贸企业。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嘉兴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系统集成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目前上线的兑付事项共有12类,包括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和培训券、参展补助等,累计完成兑付70笔,共计548.35万元。

企业需求“码”上办,政府服务马上到。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初,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政府数字化转型一体化要求,省经信厅边开发、边探索,成功将企业码打造为“三服务”的数字化平台和创新载体。

作为2020年度11个标志性省级数字化改革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63.9万家市场主体申领企业码。同时,平台开放接口,鼓励各县(市、区)在企业码平台上开发更多“接地气”的应用。目前,全省共有市级专区11个、县级专区90个,开发区、功能区等专区7个,实现了市县全覆盖。

在嘉兴,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系统打通企业码(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浙政钉和银行批量支付系统等多个平台,实现了惠企政策“查、报、审、兑”一条龙服务。

企业在线就能精准查询并申请享受惠企政策,实现了企业兑现政策从找部门到找政务服务平台的转变。目前,企业码(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已成为嘉兴服务企业的主阵地,活跃着超过6.5万家的企业,网站访问量超过90万次。

嘉兴中标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商标管理和企业资质认定等服务,目前已经在系统上完成对19家企业服务补贴券的兑付,累计金额近10万元。“一键办理更省心。”中标科技工作人员徐丽对此深有体会,过去手续繁琐周期长,除了填写申请表,还要跑到客户企业归属的乡镇开票,现如今全部在线上操作,两个月就能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企业来讲,申报、受理、审核、资金拨付等操作在线留痕,可以在线办理和查看兑付进度;对于政府部门来讲,该系统实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支付情况,支付进度和兑现资金可查可追溯,真正打通了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宋彬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