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带着冷思考热情履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8:54   

浙江日报报道 走访、调研、学习、提炼……这些天,行程表早已排得满满当当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特地把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17件建议的电子版存入手机。无论是在高铁上还是大巴上,一有空,他就细心琢磨、完善要点。

“要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用心用情是关键。”陈乃科的建议一向涵盖面比较广。今年,他就比较关注经济社会建设、民生、环保、医疗、侨务等领域的相关话题。而这些建议的出发点,大多来自他在履职日常中的积累和思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乃科经常倒着时差,通过微信群、线上视频等方式积极联络海外侨胞。前期,他带头作表率,引导海外侨胞购买物资,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后来,在国内组织购买物资,支援海外侨胞。这一年,陈乃科深切体会到全体侨胞血脉相连的热情,同时,他也进行了不少“冷思考”。

他观察到,我国一些地方在医卫资源供给、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需补短板。因此,重视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历史欠账”,深刻扭转“重医轻防”的历史顽疾,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不断深入了解,他在今年的建议中提出,通过“推进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区域改造”“在公立医院年度目标考核标准中增加公共卫生考核权重”等途径,大力推进公立医院医防整合工作,补齐公共卫生应急服务能力的短板。

督促已提交建议落地生效、不断跟进并展开更广泛的思考,也是陈乃科履职的重要方面。曾经成功调解过不少纠纷案件的陈乃科,于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一份与城市发展相关的建议中,针对调解问题,建议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薪金制度和职业准入资质规范等。在他看来,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公正,是城市稳健发展的基石。今年,他则将视角向乡村延伸。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归国华侨,他敏锐地注意到,数字农业正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从业者应当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期,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进程,盘活数据资源,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在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全面激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要抓紧时间,争取把最真挚、最实在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陈乃科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