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黄杜村志愿服务队助力中西部四县种植白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8:53   

浙江日报讯 “第一次去青川县,碰到泥石流;第二次去又遇到地震余震,窗玻璃都在晃动;去古丈县,车子只能停在山脚下,步行上山……”日前,说起最初送白茶苗的经历,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村委会委员、“一片叶子”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刘炜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对自小在安吉长大的他而言,初到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以及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三省四县送白茶苗,算是吃了不少苦头。

如今回头看,刘炜觉得一切都值得。在黄杜村不远千里的志愿帮扶下,4县34个贫困村的白茶种植喜获成功,当地百姓也由此脱贫增收。“如今,山里的公路都通了,很多村民盖了新房子,村容村貌跟以前大不相同。”刘炜说。不久前,中宣部命名表彰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黄杜村榜上有名。

帮扶故事还得从3年前说起。黄杜村被誉为“中国白茶第一村”,过去也曾穷得叮当响,靠种植白茶走上了致富路。致富不忘党恩,2018年4月,村里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主动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舞下,黄杜村把扶贫茶苗送到了古丈、青川、普安、沿河4个县。

茶苗送过去了,当地却没有种茶经验。黄杜村立马决定,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基础上,依托黄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一片叶子”志愿服务队,专门为受捐地提供全方位技术帮扶。

种茶是个细活。从土地翻垦到栽种茶苗,从茶树修剪到施肥保温,“一片叶子”志愿服务队都会提供具体指导。每个月,黄杜村都会派志愿服务队技术人员去受捐地的茶园蹲点服务,有的一待就是20天。担任队长的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几乎每个月必去一次受捐地。

去年3月初,三省四县的茶苗迎来首个采茶季。“一片叶子”志愿服务队提前抵达茶园,从普安县开始,手把手地教当地群众采摘茶叶。摘完茶叶,志愿服务队又帮忙联系拓展销路。最终,三省四县当季共采摘鲜叶3000余公斤,带动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据统计,自2018年起,黄杜村累计派出技术人员62批415人次,解决水土保持、土壤改良、采摘加工等种植技术问题,培训贫困户59批1731户,指导当地技术和管理人员49批455人次。除主动到中西部帮扶,志愿服务队还在线上提供远程指导,同时把当地人员接到黄杜村,直观体验学习种茶全过程。

“今年茶苗的长势很好!”青川县固井村白茶种植技术负责人张青勇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本来不懂种茶,但在志愿服务队的指导下,他逐渐学会了平整坡面、栽苗、除草、施肥,还专门到湖州学习过5次。张青勇说,今年村里新增种茶面积320多亩。

眼下,初春的安吉县黄杜村,青山叠翠、茶园吐绿,一片生机盎然,茶农正在期待采茶季的到来。同样,远隔千山万水的3省4县也将迎来采茶季,黄杜村“一片叶子”志愿服务队将重整行囊再出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王璐怡 通讯员 陈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