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回应“集中供地”:将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19:42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郑州、天津、青岛等地“集中供地”的调控政策浮出水面,瞬间在房地产行业掀起狂澜。

而据网上流传的信息透露,2021年,被纳入该政策执行队伍的城市,共包括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18个二线城市。

24日晚,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连夜向杭州、宁波两地资规部门求证,均得到“暂时没有可以对外发布的内容”的回复。

26日,记者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再获悉,将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待本年度供地计划公布,有关政策也会通气。据悉,去年,宁波全年供地计划出炉在4月下旬,2019年、2018则在5月中旬。

而这一回应,也证实了有关“集中供地”的传闻属实。从已官宣的几个城市的政策看,“集中”主要体现在时间上,即全年分三批次,仅在指定月份,“集中”发布公告和“集中”组织宅地的出让。“的确,这22个城市近年来楼市过热,都是‘量价齐升’的重点关注城市,不少还被‘约谈’过。”宁波一业内认为,目的是为减少当地的供地预期,维稳房价。

“复盘”宁波市场,尽管“限地价”“限房价”“限购”“限售”等政策轮番加压,2020年的土拍持续火热,成为1998年房改后,宁波出让土地最密集的一年。宁波资规的官方数据显示,全年市六区共成交涉宅用地(包括商品住宅用地、商住混合用地、安置房及人才房用地等)99宗,相比2019年增幅10%;成交面积52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71.56万平方米,均多出2019年有近12%;这些地的成交总额约1293亿元,较2019年增幅更是超41%。而2020全年市六区的商品住宅也以67630套的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

尤其是去年6、7两月,成交的涉宅用地总建筑面积超500万方,占到全年一半。期间,位于宁波鄞州区的徐戎地块,创下32520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宁波的宅地价格也就此冲破“3万大关”,刷新纪录。而后没出两周,宁波便出台稳楼市“十条”新政,从稳地价、限购和强化金融、销售监管等方面严控。12月,又出台《补充通知》加码了住房信贷收紧等规定。

此次,“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政策的开启,行业内视其为国家直接向“面粉”市场“开刀”的一次强有力的房地产调控,亦或掀起新一轮宅地市场的变革。

25日凌晨,浙报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在其微信公公号中点评:该政策的初衷,肯定是给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降温,避免开发商集中火力“攻打”某些城市的热点地块,导致地王频出。另一用意,可能是为降低每宗土地竞争者数量,因为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房企拿地目标,而且集中融资难度加大。不过,从实际操作上他也指出,开发商或很快适应供地节奏,通过集中卖房来存钱集中买地,而且每家房企以子公司、马甲等身份多头参与也有可行性。

“集中供地的前提,如果是当地政府全面预告相关供地信息,真正做到土地市场的公开透明,充分告知未来的供应计划等,那么稳市场预期的效果将更好。”丁建刚还指出,2017年4月,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共同签发《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建房[2017]80号)。要求尽快编制公布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和中期规划。2017年6月底前,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的县(县级市)应编制完成住宅用地供应中期(2017-2021年)规划和三年(2017-2019年)滚动计划,并向社会公布。只是,上述政策,后续并没有得到有效贯彻和落实。

据悉,为促土地出让信息的公开公正,监管更透明,2017年10月起,浙江省已全面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从传统的线下报名、竞拍转为全流程线上操作,这曾是土地交易方式的一次重要变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凯艺 方臻子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