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一数二丨这个“0” 让人心潮澎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13:13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天,数数君不数数了,为“0”震撼。

这个“0”就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在浙江的数数君,要来说说浙江脱贫攻坚战的成绩。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浙江农村其实有贫困人口120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3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

但数十年来,浙江一直在采取多种举措,减少贫困发生率,让农村老百姓的荷包越来越鼓。

40多年来,浙江扶贫开发工作经历了七个阶段:

1978—1985年:农村贫困普遍减缓;

1986—1993年:区域扶贫开发推进;

1994—1999年:贫困县扶贫攻坚;

2000—2002年:贫困乡镇扶贫攻坚;

2003—2007年:欠发达乡镇奔小康;

2008—2012年:低收入农户奔小康。

一步一个脚印,浙江扶贫取得了丰富的成绩:

1997年,浙江的8个贫困县提前三年完成脱贫目标。

2002年,浙江贫困乡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922元,人均纯收入1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从18.1万人减至3.7万人,贫困乡镇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2015年,浙江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脱贫攻坚战。

数数君要指出的是,浙江2015年完成的脱贫攻坚战,当时确定的省级扶贫标准,比国家标准2300元高出一倍。

2013年-2017年,浙江又开展了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通过持续加大要素投入,切实推动低收入农户加快增收和原欠发达县加快发展。

……

回顾浙江脱贫攻坚的历史,不难发现,浙江的这个“0”内涵非常丰富,特点也非常明显:五年出台一项政策,稳扎稳打;每项政策都很有针对性,精准施策;自加压力提高扶贫标准,心有群众;宣布完成脱贫攻坚战后仍在帮助低收入农户,不忘共同富裕的初心……

2020年,浙江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20年、36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6,首次降至“2”以内,成为全国发展最均衡的省份。

有人说,一个把人民放在心上的国家,会永远被她的人民热爱着。全国的成绩,浙江的成绩,太让人振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原标题:数一数二丨这个“0” 让人心潮澎湃!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璇真 金春华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