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小学、幼儿园及高校开学时间明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07:06   

杭州日报讯 25日上午,浙江举行第六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议通报,截至2月24日,浙江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分别由土耳其、伊朗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2月24日24时,浙江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6例,均由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2例,其中境外输入41例、省外输入1例。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对省内学校的开学时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核酸阳性物品应急处置方式以及春节期间省内各景区运行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中小学幼儿园自行安排正常开学

“绿码”师生无须检测即可报到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和要求,浙江将遵循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按计划推进大中小学全面开学。其中,中小学及幼儿园由各地自行安排正常开学;高校由省统筹安排错峰开学,多数高校将于2月28日—3月11日陆续开学。

根据对全省高校师生健康码数据分析,截至2月24日,有持“红码”428人,其中,295人为尚在境外的留学生或外籍教师,56人为因公出国(境)在外人员,73人为境外来浙仍处于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仅4人为涉疫密切接触或重点关注人员;虽经寒假大范围人员流动,但大部分师生都持健康码“绿码”,在开学之日均可以直接报到,非特殊情况无须接受核酸检测,也无需经过居家健康监测才能返校。

创新预警机制处理指南帮大忙

为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我省还创新建立了村(社区)“三色”风险预警机制,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根据密接人数、入境人数、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数、从事感染高风险职业人数等指标,用红色、黄色、蓝色分别表示高、中、低预警级别的管控区域。截至2月24日,全省农村地区共有红色管控村(社区)505个、黄色管控村(社区)1047个、蓝色管控村(社区)18933个,红色、黄色管控村(社区)分别较2月10日减少705个和1834个。

此外,为全面落实“人物并防”策略,我省还制定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物品应急处置指南》,围绕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人员排查和健康管理、物品排查和应急处理、环境消毒等重点环节提出规范要求。各地会对检出核酸阳性的同批次涉事物品快速开展溯源和流向调查,并立即封存涉事物品。

其中,对阳性食品及其包装经消毒后,由专业运输车辆运至指定地点,按感染性废物处理;对低价值非食品类物品经消毒后,可作焚烧等处理;对价值较高的物品经消毒并在常温、干燥环境中存放规定时间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正常使用,做到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避免浪费。另一方面,对同批次阴性物品根据污染来源不同区别对待。如为本地污染,将无需处理其他地区同批次物品;如为源头污染,则对同批次物品均按污染物品处理。

春节假期全省旅游景区运行平稳

整个春节假期(2月11日-2月17日),全省旅游景区运行平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热门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体接待量,都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75%以内。

截至2月17日,全省全域旅游人次8881.57万人次,日均接待量1268.8万人次;4A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933.70万人次,这个数字恢复到2019年春节同期的77.89%。其中,比较热门的前5位景区分别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乌镇景区、舟山普陀山、舟山沈家门小港景区、南湖旅游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艳颖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