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独山港:不用扬鞭自奋蹄 全力追逐“大港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07:50   

浙江日报报道 潮涌长三角,春动独山港。在平湖市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浙江嘉兴(平湖)LNG应急调峰储运站项目码头工程、嘉兴港独山港区B13和B14号多用途泊位工程等27个项目施工现场,大吊臂挥舞,数千工作人员全力奋战,掀起了新一年热火朝天的建设。

“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加速打造平湖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独山港镇党委书记穆运安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独山港全力奋战“大港梦”、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独山港将以再造一个“四个百亿”(百亿项目、百亿投资、百亿贸易、百亿增产)为目标,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港口新城。

穆运安这话来得有底气。刚刚过去的2020年,独山港聚焦“四个百亿”目标,全力奋战“大港梦”,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独山港全年生产总值首破百亿元大关;全年累计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88亿元;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大关;服务业(贸易)营业收入增速达346%。

面朝大海 背靠上海

瞄准特色打造平台

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平台是支撑。独山港作为平湖重点打造的产业发展主平台,是平湖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也是平湖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近年来,凭借其“面朝大海,背靠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平台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

眼下,在独山港与毗邻的上海石化之间,首条跨省公共管廊即将建成。“预计今年7月1日前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岳立说,公共管廊作为园区的基础设施,可为园区的上下游企业提供物料供给保障。这条管廊从独山港码头一路往东,经园区直达上海石化。建成后,两地产业所需原料及产品均可通过管道,实现互供。

一条管廊链接的不止产业,也为平台互动提供了源动力。作为平湖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这几年,独山港利用与上海接壤的区位、产业优势,与上海石化联手共建浙沪新材料产业园。在总规划面积11.06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双方将通过“管廊互通、资源共享、产业互动”,全力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创新平台。

平台给力为项目厚植土壤。最近,总投资130亿元的独山能源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正加速建设。而这并非新凤鸣集团的首次落子。自2016年11月签约落户以来,新凤鸣集团已先后在此开展3轮投资,累计投资额达到207亿元,未来将形成年产900万吨PTA、210万吨功能性纤维产能,预计年销售额约600亿元。

浙沪新材料产业园发展强劲,长三角生命健康园、苏宁长三角电商产业园等特色平台亦高歌猛进。穆运安说,2021年,独山港镇一方面将以浙沪新材料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建设以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为主的杭州湾北岸新材料产业基地;另一方面将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半导体电子化学品园区建设,并集中力量打造长三角现代电商运营中心,助力独山港筑就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未 张其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