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法院 让守法者无须为他人过错买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07:55   

浙江日报报道 司法裁判具有很强的价值引领作用,去年以来,金华两级法院积极通过司法裁判帮助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和法治信仰,引导民意从善、稳定、可预期。

2019年5月,方某在义乌市华溪森林公园游览过程中,不顾景区的安全标识、指示路牌和游览规定,独自一人偏离景区设定的游行步道,因迷路跨越景区外多个山头,在天黑时坠落受伤。其间,方某曾打电话报警,后手机因没电关机失联。接到报警后,义乌相关部门和单位立即组织200多人次在森林公园附近进行大面积搜寻,经过4天的努力终于找到方某。送医治疗后,经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方某构成九级伤残。

2020年3月,方某起诉至义乌市人民法院,要求义乌市华溪森林公园及某保险公司赔偿医疗费等费用20余万元。8月,义乌市人民法院判决擅自偏离游览路线受伤的游客自行承担责任,景区无须赔偿。

近几年,越来越多人追求新奇、刺激的户外探险,“驴友”违反景区、自然保护区规定闯入禁区遇险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为了救援身陷险境的“驴友”,政府部门和公益协会需要组织大规模、高成本的救援行动,极易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不让守法者为他人的无知无畏担责的价值取向,十分契合现代法治精神,法院的判决为全社会树立了规则,倡导社会公众莫任性、守规矩,让法理情更好地相互融合。”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说。

近年来,金华两级法院通过司法裁判价值引领,助力“信义金华”建设。过去一年,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庭审直播强化司法公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可感知,两场庭审入选全省十佳庭审。去年,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的一起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浙江法院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用司法守护绿水青山,共建浙中花园城市。兰溪、浦江法院分别公开开庭宣判一起抢夺方向盘危害公共安全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三年六个月。婺城法院判决在网络中出言不逊者公开道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以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高质量司法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对接年”活动,规范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快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打造专业化审判庭、合议庭,力促裁判尺度统一。举办《民法典》专题研讨班等各类专项培训研讨24期,组织干警参加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同时,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最佳裁判文书”“最佳庭审”等业务竞赛,着力营造持续学习和比学赶超氛围,不断强化裁判文书、庭审的说理过程,进一步提升法官运用新司法理念审理案件的能力,对社会高度关注、公众存在模糊认识的案件,加强裁判说理,拒绝“和稀泥”,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维护公序良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叶梦婷 樊一鸣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