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信念,支撑慈溪公牛集团“夺冠”——“好东西一定能走得长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5   

浙江日报讯 春节假期一结束,位于宁波慈溪的公牛集团工厂又恢复了热闹景象,全力冲刺“开门红”。

前不久,与华为的一纸协议,让这家国内开关插座界“第一牛企”再度走到“镁光灯”下:双方携手发布了首款合作开发的超级快充电源,宣布将在电子设备供配电系统的架构研究、产品开发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合作。

进军“手机快充”领域,公牛斗志满满。它曾用26年时间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国内市场开关、插座的“双料冠军”;又在去年疫情影响的高峰期上市,并克服线下销售受到的阻力成功挖掘客流价值。

再回首时,我们发现,早在去年年初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公牛董事长阮立平就已揭秘“夺冠”的秘密:“不用在意一时得失,因为我们是一群走远路的人。”

走远路

2月23日,公牛集团以每股204.76元收盘,是2020年2月6日上市发行价的3倍有余!这根上扬的曲线,成为公牛人一年奋斗的最好写照。

“本来盼着‘开门红’,没想到来的是一个‘下马威’。”回忆上市冲刺阶段突遇疫情暴发,阮立平语气中带着自嘲。情势紧急,一切从简,筹备多时的上市仪式不得不取消,公牛低调迈入资本市场大门。

不曾想,麻烦才刚刚开始。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顺风顺水的公牛,甫一上市就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两面夹击”:生产端,复工时间几度推迟,一万多人的工厂只有五六百名留守员工,没有产出就没有收入,折旧、摊销、员工工资等支出却一样不能少;消费端,一季度线下渠道受疫情影响,实体门店的客流量明显下滑。

必须要对员工说点什么!素来低调的阮立平首度向全体员工发出一封亲笔公开信。信中,他鼓励公牛人利用上市的契机,一如既往地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用在意一时的得失和股价的高低,因为我们是一群走远路的人。”

阮立平有自己的一套“危机辩证法”:“大环境对所有企业都是公平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永远保持比别人做得好一些。”在最艰难的时刻,公牛在管理上做起“绣花功夫”,在危机中寻找新机。

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公牛潜心修炼起“内功”:“2020年我们完成了‘大线转小线’的生产线改造,由原先的皮带大线转型成一条条精益U型小线,一下子把生产效率提升了63%!产品不良率也被牢牢控制在1%以内。”第一车间主任闫照瑞告诉记者,他们把日子好过时不曾算过的细账,统统盘算了一遍。

疫情大考之中,最令公牛人欣慰的便是企业“过紧日子的能力提升了”,“走远路”有了持久支撑。

做第一

便携式多口超级快充、多功能魔方超级快充……眼下,公牛产品设计师们的办公桌上多了不少快充产品的创意设计图。

“新年第一签”便携手华为,公牛此番意欲何为?目标依然是行业最佳!智能化、小型化的快充产品是公牛瞄准的新赛道。

阮立平的“野心”在于每年拥有“亿级”新增量的华为快充设备市场,“我们要让未来买华为的消费者都选择公牛的快充产品。”

技术员出身的“掌门人”阮立平,也被人们称为“中国最慢性子的富豪”。这种“慢”,恰恰是他对品质的极致追求,“我从来不是赚快钱的人,要做,就做到第一。”

1995年,阮立平从小小的插座起家,不同于彼时市场上价格低廉、极易发热发烫的同类产品,他耐下性子抓质量、磨设计,让“好产品说话”,在2001年将“公牛插座”的市场占有率做到了全国第一;2007年踏入开关市场,公牛率先将防雷、抗电磁干扰等技术注入墙壁开关产品,并迎合年轻群体口味,首创“装饰开关”展开差异化竞争,8年精耕,将墙壁开关做成了称霸国内市场的第二大品类。

疫情发生后,许多企业收紧投资、小心谨慎,公牛却大力推新。瞄准智能化、前装类两大方向,不断培育新品类、新产品,架构“组合式产品矩阵”。

危机引发突变,实体门店的客流变得异常宝贵,如何让每个线下客流发挥出更大价值?阮立平选择将此前未曾大展拳脚的“关联消费”理念提升至公司战略。让消费者去店里不仅能买到公牛的开关、插座,还能一站式买到更多公牛的新品类、新产品,致力于将多年积累的品牌口碑平移至照明、浴霸、数码配件等新品类中。

“好东西一定能走得长远,这就是公牛‘走远路’的信念。”阮立平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卢萌卿 张天叶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