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防指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15:18   

浙江应急管理 去冬今春以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总体尚可,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特别自春节假期以来,森林火灾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切实扭转当前森林火灾防控严峻形势,省森防指印发通知,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通知指出

必须切实扭转被动局面

近期省森防指多次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先后两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反复强调,但有的地方和部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底,仍存在指导督查不够有力、火源管控明显薄弱、信息报送不够及时、扑火处置乏力等突出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始终绷紧神经,落实防控责任;各级森防指主要负责人要对属地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亲自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坚决扭转当前被动局面。

通知要求

必须紧紧压实基层防范责任

必须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压紧压实县、乡两级政府和村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近日,各地要对当前本地区的森林火灾形势进行一次研判,及时启动森林火险预警响应,并根据森林火险等级,及时发布林区禁火令。必须采取县(市、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等方式,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重点乡镇人员和全省2.6万名护林员既要上岗、更要尽责,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筑牢森林防灭火责任屏障。

通知要求

必须坚决有力管控野外火源

各地、各有关部门从2月22日至4月5日,要集中开展一次为期一个半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从源头杜绝火灾发生。对自然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要增设临时关卡,加大巡护密度、巡查频率与巡山路径深入程度,严防死守,坚决把野外违规用火管住堵死;要对重点人群实行严格管控,一对一落实监护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通知要求

必须严肃追责问责

对发生的火灾要及时查明火因、全力开展火案侦破,依法依规追究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并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各地要对一段时期以来发生的森林火灾事故逐一开展自查,重点检查事故定性准不准、问责追责是否全面和严肃、举一反三举措是否真落实等,报省森防指办。省森防指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事故定性不准、问责追责不严、举一反三举措流于形式的,将予以通报和约谈,并责令整改。

通知要求

必须时刻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应急值班值守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等制度情况的抽查。要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核查反馈制度和"有火必报""扑报同步"信息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报告森林火情,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要加强森林防扑火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处于随时待命状态,遇有火情,快速出动,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要守牢安全扑救底线,杜绝扑救中伤亡事故发生。

通知强调

必须切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

针对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各级森防指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四不两直",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暗访,全面督查责任人员是否在岗、防火物资是否到位、扑火专业队伍是否集结、火源管控措施是否落实,确保各项防扑火工作无漏洞。各级林业、公安、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气象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防控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精准到位。对工作不力、火灾频发、造成较大影响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提醒警示、挂牌督办、通报约谈等方式加强督查力度,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落实落底。

(原标题:省森防指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当前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来源:浙江应急管理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