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女警杨金仙带领志愿者投身艾滋病防治工作——让红丝带飘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9:47   

一沓随身携带的宣传页

1832次——这是2014年至今,杨金仙带领的志愿团队到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场次,平均每年超过260次。

杨金仙向记者展示了随身携带的大包,里面放着厚厚一沓艾滋病防治宣传页,印有疾病的定义、传播途径、哪些情况不会传播等各种相关知识。

“我们的宣讲,有些是布置好场地、安排好专家的,但更多还是随机的,比如,到社区办个事,到企业找个朋友等,都会努力征求对方同意,把这些宣传页放进公共宣传栏,如果让我们现场‘开讲’一会儿,就更好了!”杨金仙说。

“为什么更多的是随机的宣讲?”杨金仙未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讲了个故事:

有一次,她和3名志愿者提着易拉宝,扛着折叠桌,背着宣传册,准备在一个建筑工地宣讲,但走过路过的工友们,一看到艾滋病三个字,立刻就远远避开,就像遇到了洪水猛兽一样。

“艾滋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和偏见。”杨金仙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相关知识,他们才想出了随身携带宣传页、随时宣讲的方法。

“不过,现在已经有学校、企业等主动联系我们去开讲座了。”杨金仙坚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防艾工作的推进,终会有一天,人们对艾滋病不再“谈之色变”。

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

杨金仙这些“老牌”志愿者都知道,跟艾滋病患者说再多话,都不及一名感染者走过去说:“你看,我现在好好生活着,可以工作,对社会有用。”

所以,他们总会积极邀请曾经帮助过的艾滋病患者一起做志愿者,20多岁的赵明(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其实,在杨金仙接到他的求助电话之前,两人并不认识,只是有次在酒吧宣讲时,赵明默默地记下了杨金仙留下的电话号码。

杨金仙不仅帮赵明解决了生活的困窘,还常常和他讲志愿团队的活动。“杨奶奶,我也想和你们一样帮助艾滋病患者。”后来,这位年轻小伙的一句话,让杨金仙心生温暖。

更令杨金仙充满希望的是,一些健康的、热爱公益事业的年轻人也开始加入这支队伍。

“虽然我们渐渐老去,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了志愿者。”这个刚成立时人均年龄60岁以上志愿者队伍,如今40岁以下的年轻人已占到50%左右。“这几天,又有小姑娘小伙子来问,能不能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谈到公益事业的未来,杨金仙充满希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杜宣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