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镇海中学:百年名校的红色浸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9:39   

80%以上教师是党员——

红色旗帜引领师德新风

特有的党史教育形式,也在不断激活教师动能,促使教师群体践行师德,铸就师魂。

“强教必先强师,学校党建的重要目标,就是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张咏梅说,党员教师争做师德先锋、教学先锋,带动全体教师敬业精业。在镇海中学,3个“金句”可以诠释教师的奋斗精神——“学生在,老师在。”“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要使学生不辛苦,就要老师更辛苦。”

“郭老师,祝你新年快乐!”“郭老师,常回来看看。”这个春节,曾经援疆一年半的镇海中学党员教师郭天彪,又收到一封封来自新疆库车二中学生的来信。

库车二中,是镇海中学党员教师书写担当的地方。2017年,曾经主动请缨赴新疆库车支教3年的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因病去世,引发了宁波、库车两地师生的深切缅怀。他被中央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姚仁汉之后,前赴后继的镇中援疆教师,将设在库车二中的“镇中名师工作室”的招牌越擦越亮。

“没问题,我去!”2018年暑假,当援疆的接力棒交到郭天彪面前时,孩子还在读小学的他没有犹豫。带着“扬先辈精神,展自我风采”的援疆誓言,奔赴援疆一线。在新疆期间,他从改变学生学习方法入手,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他所任教班级的学生高考中,相当一部分原来只考80多分的同学取得了110分以上的好成绩,班级平均分也大幅提升。教学之外,他还把镇中模式带到了库车二中,通过师徒结对、公开课等方式,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身为党员,在援疆这一伟大事业中,尽一分微薄之力,既感到有幸,更觉得荣光!”回首这段经历,郭天彪感慨说。

身正为范,才能展师风。镇海中学党委结合教学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将党支部建在教研组,语文、数学、外语等教研组设立相应6个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员作用发挥与教研活动“三个一线融合”。“镇海中学党员教师占比80%以上,通过在教研组设党支部,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创新引领教学提升的目的。”张咏梅说,教研组是实施教育教学业务最一线的单元,教研组设立党支部,彻底摆脱了抓党建与强业务两张皮的现象,推动党建与校园气质深度融合、党建品牌与学校形象相得益彰。

在每个教研组,党员教师都要“亮身份、亮承诺、亮作用、亮业绩”,通过“设岗定责”“导师带徒”“成长导师”等举措,每名党员教师树一面旗帜、结对2名教师、联系5名学生,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引领作用。“高质量教育关键在高素质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的常态化听评课、集体备课、师徒结对等卓有成效的做法,发挥了党员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也在教师间形成相互提升、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吴国平说,每年,学校还通过“三培养”计划培养党员教研骨干、区级以上名师10余名,由党员教师负责开设的讲座和公开课每年保持在200节以上。

“我郑重承诺爱生敬业,无私奉献,廉洁从教,高尚育人,坚守教师本色,拒绝有偿家教!”每年的教师节和新教师入职仪式上,镇海中学大成殿孔子像前,都会举行一个特殊的宣誓仪式。

在镇海中学,几乎每名教师每周有三四个晚上在学校度过,超过90%的老师每周5个晚上在学校无偿辅导学生、查找资料、处理特殊情况。“老师自己没做过的题目不给学生做,一样的题不重复做,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题,这是每个镇中老师的基本要求。”党员教师高培圣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尤畅 李华 通讯员 郑祖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