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镇海中学:百年名校的红色浸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9:39   

这所“校中校”培养了3000多名学生——

红色基因在红色记忆中传承

从镇海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镇海独立支部的成立,讲到柔石、张困斋、张人亚等一批教员校友投身革命的浪潮……不久前,镇海中学原党委书记倪文奎回到学校,为业余党校百余名学员娓娓讲述了上世纪20至50年代镇中党组织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

在镇海中学,这堂业余党校课已经上了近30年。因为契合青年学生成长需求,将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与综合素质培养相联系,催动了学子们的向党之心,每年有100多名优秀学子踊跃报名进入业余党校学习。目前累计已有27期3000余名学生顺利毕业,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生骨干队伍,在党组织的培育下茁壮成长。

“没想到在我们身边,就涌现过这么多民族英雄和革命先驱,让我们对党史有了很深的体会。”今年上高二的陈鑫律,在业余党校听了黄彪老师关于镇海红色历史的课程后,内心很激动。他组织了几名同学,在课余时间拍摄身边红色遗存的视频,向更多人传播背后的红色故事。

“业余党校,让我对党有了全新的认识,赋予了我一双‘红色’的眼睛。”“中共党史是一部浴血奋斗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奋力拼搏、艰难崛起的伟大历史,其中尘封了太多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学校党建厅的留言墙上,从业余党校毕业的学生,真切地留下自己学党史的所思所悟。

党建引领,思政铸魂。“中学阶段承担了引导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培育理想的责任,面对日渐多元和复杂的社会,亟须用坚定的红色信念去铸造思想的堡垒,才能持续不断培育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

1920年9月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保存者张人亚,是该校的首届学生;“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柔石,曾于1926年至1927年在该校任教;《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原型张困斋烈士,是该校1929届校友……镇海中学厚重的红色基因,为学校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大课堂。地处历史上的海防要地,镇海中学的校园里散落着18处抗倭、抗英、抗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遗存,其中有3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学校致力于将光荣的革命历史内化为校园精神财富,推进红色资源保护挖掘,构成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矩阵。如校园内刚刚修葺一新的朱枫故居,不仅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党史教育基地,还是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每年7月,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参加朱枫烈士纪念活动,学校业余党校更是把朱枫故居列为重要课堂。

英烈伴读得天赐,为国岁岁育新人。在镇海中学校园内,一条近百米长的镇中红廊,凝聚了镇海中学的红色基因。红廊两侧10位人物浮雕,再现他们爱国奉献、无私无畏的英勇形象,让参观者不觉心潮澎湃,肃然起敬。瞻仰这条红色长廊,也是每一届业余党校开班的第一课。

“我们把学校里的红色基因集中在红廊里,把它作为一个党建基地。无论是前来参观的客人,还是本校的师生,都可以在红廊里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张咏梅说,“得天独厚的资源,让孩子们在建党‘大历史’面前不再只是听众,他们自己也可以成为讲述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尤畅 李华 通讯员 郑祖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