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出招抗旱:暂停洗车行业、隔江引水、村里打深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7:35   

浙江新闻客户端 据浙江省气象局消息,受拉尼娜影响,月底前浙江整体降水较弱,2-4月降水还将持续偏少,预计后半冬至初春浙江降水将继续偏少,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

旱情之下,浙江多地都拿出干货满满的举措,例如,三门、慈溪等暂停洗车、洗浴等行业使用自来水,定海、乐清等隔江(海)引水,文成、余杭跨区域调水、应急送水等。跟着小编一起去看下。

【三门】

做法:暂停游泳、洗浴、洗车等行业

1月25日起,三门县对全县供水联网区域实行限制供水,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据掌上三门报道,1月25日上午,三门县防汛防旱指挥部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环境公司等相关部门,走访了城区内洗浴、洗车等高耗水服务业,对高耗水行业使用自来水行为进行检查。目前,三门县游泳、洗浴、洗车、水上娱乐场所等高耗水服务业已陆续开始暂停使用自来水。

此外,三门还禁止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市政用水采用自来水,严禁私自开启消火栓及供水管道取水等违法行为。限制对高耗水企业及用水大户供水量,全面落实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并结合实际情况,严格供水调控,倡导循环用水、中水回用、一水多用。

【慈溪】

做法:高低压供水 鼓励工业企业使用河道水等

早前,在1月21日,慈溪市发布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限制供水的通告。

首先是,全市水资源联调,控制供用水总量。市自来水公司、各镇级水厂同步开始高低压供水,高压时间:早上6:30—8:30;中午10:30—12:30;晚上16:30—20:30,其余时段实行低压供水。

与三门异曲同工的是,慈溪也对部分领域用水进行约束,要求城镇绿化、环境卫生(除雾炮车外)、生态景观禁止使用自来水;洗车、洗浴池、游泳池、基建施工停止使用自来水。

加强用水大户、特种行业用水户限量用水的监督管理。对近六个月日用水量100吨及以上的用水户,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70%;日均20吨至100吨的用水户,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80%。鼓励工业企业使用河道水、中水和回用水,企业自备水严禁与城市自来水管道直接连接。

此外,慈溪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做好节约用水工作,其中学校、医院的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90%,其他机关事业单位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80%。

image.png

汤浦水库(历史图片)来源:越牛新闻

【绍兴】

做法:部门联动抗旱保供 呼吁企业推广节水新工艺

今年冬季绍兴迎来了典型枯水期,降水较往年严重偏少,1月25日凌晨,作为绍兴最大的“水缸”,汤浦水库水位骤降7米。

为此,绍兴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全市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绍兴市气象局在加强汤浦水库流域天气预测预报的同时,专门在汤浦水库上游设立了一个人工降雨点,累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超过20次。不仅如此,全市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也正积极开展抗旱保供工作,市水利局进一步加强全市范围内水资源统筹与调度,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对饮用水源的监测监管,市原水集团及供水企业加强供水运行管理,确保供水水质稳定达标。

绍兴市原水集团呼吁,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城市运行,都要节约用水,从我做起,尽可能将优质饮用水资源置换出来。同时,也呼吁广大企业推广有助节水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升级改造传统耗水工艺,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做好节水减排工作。 

余杭区环境(水务)控股集团工作人员正为村民应急送水。

【余杭】

做法:区域间供水调度 紧急送水保供应

余杭区发布公告称,在1月21日至1月31日期间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以缓解旱情、水库蓄水和减低火险需求。

为保证百姓供水,余杭区环境(水务)控股集团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安排用水。前期通过工程建设贯通径山和瓶窑供水主干管,已成功通过区域间供水调度,将潘板集镇、长乐等区域改由瓶窑供水。

后又将径山水厂供水区域缩小,仅限于径山镇双溪片、黄湖镇、百丈镇区域,通过水量调度缓解山区旱情,同时采取应急送水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供应。

【乐清】

做法:隔江“引”水!乐清柳市黄华片区可“解渴”

“隔江海运”调水就是从温州状元桥水厂通过船运的方式批量调水,送至黄华码头后,再由加压泵经临时管道增压送入市政管网,预计每天可增加约3000-4000吨水量,主要解决柳市镇黄华及周边末端片区用水难的问题。

1月22日,现场工作人员告知,目前乐清各片区供水基本趋于平衡,但柳市黄华等末端片区用水仍然窘迫。此次“隔江海运”调水工程筹划对接已近半月。在多方的通力合作下,最终耗时五天完成了瓯江两岸总长近600米的临时管道建设和电力安排部署等前期工程。

【定海】

做法:600吨淡水紧急输送

1月25日早上7点30分,一艘装有600吨淡水的运水船靠上定海西岠岛码头,为这座正处在旱情中的小岛送去急需的生活用水。

秋冬季以来,舟山旱情逐渐显现,定海南部诸岛用水尤为紧张。定海环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岠岛供水已经告急,1月25日送去的水可以让岛上的30多位居民使用40天左右。大猫岛、摘箬山岛、东岠岛等小岛也已经启动了限时供水,只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供水,目前这三座岛上的存水基本可以维持到春节后。据介绍,今后定海将视旱情发展情况继续向南部诸岛运水。

【文成】

做法:投资3082万元建设应急引水工程

一段时间以来,受气象问题影响,文成黄坦镇水库蓄水量持续减少,城镇3万人口用水问题迫在眉睫。黄坦镇立即采取了临时抽水、分时分段分片区供水、适时人工降雨等应急措施,每日确保供应200多吨用水,但仍不能完全保障居民生活生产用水。为此,文成县投资3082万元建设黄坦镇应急引水工程。

该项目需埋输水管网9.3公里,从珊溪水库引水至黄坦镇自来水厂要经过山区、翻过山头,因地势原因还有很多弯,有的山沟深的机器都下不去,全部得人工作业。1月20号,黄坦镇应急引水工程正式通水。该项目完工后,使黄坦镇新增一处水源地,极大地缓解黄坦镇多年来居民用水难题,为黄坦镇生产生活发展提供水源保证。

此外,文成为确保百姓生活用水稳定,采取人工增雨、地下抽水、定时供水等应急举措,继续实施部门、乡镇联动的农村饮水安全应急管理机制,根据“实时监控、智能预警、专业处置”的要求,建立智慧管护平台,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建德】

做法:打深井、修水库,村民告别“囤水喝”

近日,建德市李村村白山后、岳家以及新叶村儒源3个自然村有了好消息,镇里派人在3个自然村内分别打了362米深的深井,缓解了村民供水不稳定的问题。

这3个自然村,是建德市大慈岩镇地处高山且偏远的村庄。村民用水一直依托单村供水站供应,取水源都是小沟渠。虽每年都会有干旱情况,但因该地区近5个月来都没有下过大雨,2020年12月中旬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且日益加重。

打了深井后,水抽到供水站集中处理,再供到农户家里。当地还在加紧组织修缮九里坑水库,该水库容量为126万立方米,修缮完成后不仅可以解决白山后、岳家以及儒源三个自然村近千人的用水,还可以灌溉良田。

目前,深水井的管网仍在进行铺设和完善中。

(资料综合自浙江天气、掌上三门、越牛新闻、宁波晚报微信、舟山网、乐清市融媒体中心、小时新闻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