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遭遇8年来最强旱情 多地倡议市民家中“一水多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07:18   

都市快报讯 “我们的洗车工全部都放假了。”昨天,台州三门最大的洗车行新起点的赖老板说,他在看到有关部门颁布的节水通知后,前天就已经把洗车业务停掉了。正常情况下,他在三门城区的3家店铺每天可以接待上百辆洗车客户。

从昨天起,台州三门暂停对全县游泳、洗浴(桑拿水疗、足浴)、洗车、水上娱乐场所等高耗水服务业供水,禁止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市政用水采用自来水,严禁私自开启消火栓及供水管道取水等违法行为,以保障城乡居民用水需求。同时,三门县政府决定,如旱情继续加剧,择时对全县供水联网区域实行限制供水(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事实上,三门县已于2020年12月1日进入非常抗旱期,该县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供水形势严峻,已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生产,当地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三门县分地区分时段制订供水计划,确保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在最急需的地方。三门县工业、商业受停水限制影响较大,沿海工业城大多减产,或停产。

目前,三门有29个单村供水工程,累计18771人出现饮水困难。健跳水厂供水已停止工业用水,实施每日分时供水措施。浬浦水厂实施隔日供水措施。雄泗水厂实施分时供水措施。无备用水源地的12个村,9303人饮水困难人口,就近取用河道、山塘水。有关乡镇积极组织企业家协会建立应急送水车队,给工业园区企业和饮水困难群众送水。

三门是浙江旱情一个缩影。温岭、永嘉、象山等严重缺水地区也在计划实施分区、限时、定量供水。水乡浙江正在遭受干旱困扰。

浙江遭遇8年来最强旱情

全省有55县(市、区)出现干旱

占近半陆地面积

宁波网友@铁面孔目发帖说,前两天在横溪水库玩,发现上游水库库底已经草原一片。凹凹凸凸的库底变成一个个小岛,也成了各种水鸟的天堂,泥涂里尽是白鹭脚印。

“横溪水库往年这个时候,库容在1700万立方米左右,今年仅剩650万立方米,只有往年平均的三分之一。”横溪水库相关负责人说。

省水利厅介绍,近4个月来,因降水严重偏少(近30天无有效降雨),致使浙江部分江河湖库水位下降较快,温州、台州、宁波南部、部分山区、海岛旱情持续发展,全省出现了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

省气象部门统计,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浙江平均降水量仅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偏少7成以上,乐清、宁海、温岭、玉环、洞头、椒江等县(市、区)偏少8成以上。

据最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浙江出现区域性较严重气象干旱,全省有55县(市、区)出现干旱,面积约4.61万平方公里(占浙江近半陆地面积),其中有

19县(市、区)出现特旱和重旱,面积约0.37万平方公里,东南沿海地区旱情相对较重。

全省大中型水库

还能保证3个月以上正常供水需求

从蓄水情况看,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15.6亿立方米,较同期偏少9亿立方米,基本能保证3个月以上正常供水需求;大中型水库集中供水区以外的部分海岛、沿海地区、山区,由于降雨持续偏少,水源断流,水库蓄水严重不足。

从供水现状看,供水紧张地区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台州和丽水等6个市,供水水源溪沟水接近断流或山塘蓄水明显不足;供水困难地区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磐安的山区农村,溪沟断流,山塘见底。

舟山本岛,在大陆引水正常运营情况下,本地水源尚可正常供应100天。除本岛外,如嵊泗、岱山等地,除了大陆引水、本地水源以外,岛上还有海水淡化可以饮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徐慧兴 夏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