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 2020年浙江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综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10:23   

浙江日报讯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注重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拳出击,零容忍惩治腐败

“三不”一体,不敢腐是前提。我省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

2020年上半年,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祥荣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此前,正是因为高压的反腐态势,促使他两次主动到省纪委省监委说明情况。无独有偶,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邱立新也在去年到临安区纪委区监委主动投案。

一年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拳出击,先后对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倪政伟,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宋立等28名省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据统计,2020年全省共立案20791件,党纪政务处分19631人。

坚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的同时,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马加鞭进行海外追逃追赃。

2020年4月28日,在国内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和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温州市两级追逃办和公安机关共同努力,通过中越执法合作,47天内就将外逃越南的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原主管胡亦品缉捕并遣返回国。这一成功案例,也是“天网2020”行动和金融领域追逃追赃的重要成果。

在逃贪官,无论境外境内,都要一追到底。2020年6月29日,经过广西、浙江两省通力合作,绍兴市、上虞区两级追逃办和公安机关等单位不懈努力,成功追回潜逃18年的工商银行原上虞市支行营业部副主任邵建力。

全省各级追逃办始终保持追逃追赃高压态势,坚持境外境内一起抓、追逃防逃一起抓。2020年,全省共计追回外逃人员250名,追赃挽损2.78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反腐败导刊》记者 余晓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注重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