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村药店在春节春运期间暂停销售发烧、抗感染等药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3 08:10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22日下午15时举行第六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省侨联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对春节返乡人员加强管控的同时,我省对农村地区“早发现、早报告”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同城市街道社区一样,加快建立疫情监测哨点。以县域医共体等为重要依托,加强乡村医护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乡村卫生机构及个体诊所,对新冠肺炎病例报告的意识。一旦发现,就要立即引导到发热门诊。

农村药店在春节春运期间暂停销售发烧、抗感染等药品。对前来购买此类药品的患者要进行登记,及时向乡镇卫生院报告,并引导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和排查。

问:最近河北、黑龙江等地农村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请问我省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农村是一个开放的社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能力比较薄弱,防控的难度也比较大,尤其是临近春节,返乡人员会明显增多,人员的流动性会加大,聚集性活动也会增多,所以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按照疫情防控城乡一体化的总体要求,前几天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浙江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省政府专门新增设农村疫情防控专班,接下来,各市、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来推进相关措施的落实,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这些措施概括起来主要是五个方面:

一是要压紧压实各方的责任。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以及家庭和个人的自我管理责任。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村“两委”以及驻村干部、农村党员的作用,积极开展群防群控,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是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控。建立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专班,实行团队防控的责任制。这个专班以乡镇的干部、村干部、基层医务人员、基层民警,以及志愿者、网格员组成,重点是做好对返乡人员的管控,包括组织开展摸底排查、闭环管理、健康监测、环境卫生整治以及日常生活保障,同时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三是严格重点场所的防控。要建立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制度,通过片区包干的方式,加强对村卫生所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监督巡查。同时对农村地区企业、风景区、民宿、文化礼堂、养老院、学校、农贸市场等人员容易聚集的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预防性消毒、佩戴口罩、亮码测温以及卫生保洁等日常防控工作。

四是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经费保证和物资保障,以村为单位要备足防护物资。同时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健全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核酸检测、环境消毒、村级防控等5支队伍,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疫情发生时我们的人员队伍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同时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我们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不办,少串门,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近日,省农业农村厅正在研究提出针对农村(社区)防控、村民(居民)防护以及农村社区环境卫生三大方面的“十须知”,目的是通过通俗易懂的宣传引导,切实增强广大村民的防护意识。

(原标题:浙江农村药店在春节春运期间暂停销售发烧、抗感染等药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