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旱情 浙江温州一夜发射38枚人工增雨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19:25   

浙江新闻客户端 久旱逢甘霖。1月20日,温州多地飘起久违的细雨,给人工增雨带来条件。为缓解长期供水不足影响,温州多地气象作业人员备装出发,准备增雨作业。为缓解旱情影响,温州市防指连同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多次会商,部署抗旱工作,并建立一盘棋的水库调度监管机制。多级联动保供水,截至21日12时温州全市已累计增水量325.7万吨,消耗增雨作业弹38枚。

【20日18时45分】永嘉:发射全市第一枚人工增雨弹

1月20日晚6点45分,永嘉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在永嘉巽宅镇西岙社区西岙村作业,发射两轮八枚人工增雨火箭弹,不久后,永嘉局部地方下起了小雨。

【20日20时】文成:共发射10枚增雨火箭弹

1月20日20时文成县气象局在黄坦镇人工增雨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10枚增雨火箭弹,预计22日夜里到23日上午还有一次小雨过程,县气象局将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0日21时】平阳:开展年度首轮人工增雨抗旱作业

自2020年入秋以来,平阳县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偏少,今年初又无有效降水,平阳城镇已出现城镇供水不足,农村供水紧张等问题,旱情影响较重。为保障群众用水需求,缓解旱情,降低火险等级,平阳县气象局监视天气变化,经分析研判20日具备作业条件,气象局抢抓时机,于20日晚开展2021年度首轮人工增雨抗旱作业。

此次作业平阳县气象局选在顺溪水库附近的2号作业点顺溪作业点,随着21时“发射”指令下达,增雨火箭弹直冲云霄,此次作业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8枚。据统计,作业后20日21时至21日08时平阳全县普降中到大雨,平阳全县面雨量为17.9毫米,东部最大降水量为海西宋埠46.0毫米,中西部地区雨量较大的为水头朝阳17.9毫米,麻步17.8毫米。作业效果显著,有效缓解了旱情。平阳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动态,提前安排部署,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1日凌晨】乐清:区域联合多轮次,持续长效增雨中

为保障居民用水与城市正常运转需要,1月19日,乐清市召开军地联合保障乐清紧急抗旱保供水人工影响天气协同作业协调会,针对乐清的旱情开展大规模的人工影响天气协同作业会议,达成区域合作、协同作业机制。

1月20日,根据雷达回波分析乐清将受东风系统影响,下半夜将会出现难得的良好时机。乐清市人影队伍早早到达现场准备作业布局,监测云层走向变化,并且在省人影中心的帮助下首次执行浙南地区协同作业机制,采取了在G20取得成功的人影保障模式布局相关市县作业计划。为达到良好的增雨效果,采用烟炉和火箭弹连续性配合作业,20日15时30分在龙西叶山远程燃放烟条,进行烟炉作业1轮燃放烟条3根,21日在岭底珠璋人影作业点00时20分、01时50分作业3轮2次,发射火箭弹12枚,作业后全市普降小到中雨,作业效果明显。

1月20日-21日凌晨,通过周边兄弟市县共7个地区的协同作业,多方位向乐清“引导云层”,为多轮次持续作业提供了保障。这次是浙南地区首次区域联合作业,增雨效果明显。

此次人工增雨达到20日15时-21日09时全市面雨量10.8毫米的超预期效果。下一步,乐清市将持续常态化作业,利用潜力性时机采取密切的多轮次协同作业,发挥区域协同作业的最大效益,为缓解旱情作最大努力。

【21日9时】温州召开抗旱工作会商会部署最新工作

会议现场,温州市气象局分析预测全市旱情发展趋势,洞头区、乐清市、永嘉县、平阳县、文成县、泰顺县汇报当地抗旱情况和下步工作措施。温州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用集团等单位报告抗旱工作情况,部署抗旱工作要求,温州市防指研究部署下步抗旱工作。

【21日12时】温州全市已累计增水量325.7万吨

温州人影作业情况快报:从20日18时至21日2时,全市共计4支人影作业队伍陆续开展火箭增雨作业,全市共消耗增雨作业弹38枚,增水量325.7万吨。其中乐清于21日凌晨连续开展两次增雨作业,目前乐清继续蹲守淡溪水库作业点,视天气条件抓住有利机遇持续作业。

自然降水叠加人工增雨的双重作用。从20日20时到21日12时,全市面雨量15.1毫米,最大累计降雨为苍南赤溪中墩56.6毫米,各地面雨量分别是:乐清20.9毫米,永嘉10.0毫米,鹿城18.6毫米,瓯海21.2毫米,龙湾27.7毫米,洞头22.1毫米,瑞安21.2毫米,平阳17.9毫米,苍南(包括龙港)29.3毫米,文成2.5毫米,泰顺2.4毫米。

此次降雨过程将于21日中午逐渐结束,预计22日夜里到23日上午还有一次小雨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将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艳琼 戚祥浩 张亦盈 周琳子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