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6   

浙江日报 西大门主板上市、临空产业创新中心项目签约、柯桥古镇开门迎客……岁末年初,绍兴柯桥砥砺前行的脚步不断。

这样的昂扬奋进,贯穿了柯桥区整个“十三五”征程: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加100亿元左右,迈入1500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5亿元(年均增加10亿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预计分别可达71170元和42000元,收入比全省领先。

眼下,站在 “十四五”开局之年,柯桥已凝心聚力、重整行装,迈出了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的脚步。

腾笼换鸟育动能 凤凰涅槃谋跃升

31家企业签约入驻,11位高层次人才落户,产业涵盖新材料、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和医疗服务……元旦后,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东盛慧谷”一期正式投运,为柯桥生命健康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印染腾退厂房。“这是我们转型升级再出发的跨越之举。“谈及从打拼了几十年的纺织印染产业转战新兴产业,东盛慧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负责人包焕康表示,生命健康是全人类都热切关注的产业,他们对市场前景十分有信心。

类似废弃旧厂房变身创业新乐园的传奇故事,在柯桥不断上演。2010年至2017年,柯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分散在全区的212家印染企业整合成108家,建起绿色高端的滨海蓝印时尚小镇。而为了盘活这一过程中产生的腾退产房,柯桥又以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为抓手,掀起了一场民营人才创业园建设热潮。

截至目前,该区已有9家企业的135万平方米老旧厂区分批转型为民营人才创业园,计划总投资达105亿元,其中4个旧厂房改建并已运营的民营人才创业园,累计入驻50余个人才科技项目,类型涵盖数字经济、高端智造、生命健康等多个新兴产业。

“便利的地理位置、良好的产业基础、强大的政府支持是我们下决心的重要原因。”壹迦科技产业园负责人顾洁萍表示,园里的“新星”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由柯桥区齐贤街道服务团队牵线引进入驻的。去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1亿元,同比增长80%。

凭借卓有成效的小微企业园建设,柯桥区还被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财政厅确定为2021年浙江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预计可获得75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奖励。

在“腾笼换鸟”的同时,柯桥区还着力通过“凤凰涅槃”增加区域经济发展动力。2020年国庆长假后首日,在美丽的瓜渚湖畔,搁置了16年的原龙禧中心项目“浴火重生”成绍兴柯桥宝龙天地项目,成为柯桥全区的焦点。

据了解,绍兴柯桥宝龙天地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眼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不久的将来,将成为集高星级酒店、活力商业、高端公寓等新经济、新业态为一体的城市地标中心和商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柯桥城市能级品质。

而这并非个例。数据显示,通过坚持市场导向和法治方式,实施破立并举、分类处置,近年来柯桥有效实现了“僵尸”企业和项目的处置出清。如成功引进跨国企业华彬集团、国内化纤行业龙头荣盛集团分别重整远东石化、赐富集团;南方石化由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司法拍得后,计划投资9.8亿元新建实施年产40万吨熔体直纺化纤项目……

柯桥将始终坚持“制造强区”战略,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努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制造业集群,并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推动碳纤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眼下柯桥的区域经济发展活力正不断壮大、迸发。在2020年11月出炉的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评估报告中,柯桥区纺织行业改造提升以129.8的综合指数,在首批21个分行业省级试点中位列第一。

根据2020年初发布的柯桥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柯桥将通过3~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以现代纺织、现代住建、黄酒“3”大重点制造业集群为支撑,时尚产业、智能制造产业“2”大优势制造业为依托,新材料、生物医药“2”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的现代制造业体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金燕翔 魏金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