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女刘超将工厂化养鱼和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相结合——不用药肥,鱼菜共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2   

浙江日报报道 在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有一座百源康鱼菜共生数字化工厂。什么是鱼菜共生?就是将“工厂化养殖”与“无土栽培”结合,水里养鱼,在水面上的多层立体浮床上种植蔬菜,形成鱼菜共生体系。

学计算机专业的理工女刘超, 2015年初次接触“鱼菜共生”技术就非常着迷,因为这融合了她喜欢的各类板块——种植、养殖、微生物、大健康、物联网、大数据等。为此,她跑遍全国各地的鱼菜共生项目,实践研究各种相关技术。

如今,刘超是德清百源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源康公司)市场负责人,她用“鱼先生”和“菜小姐”形容这里的水产和蔬菜,用“相濡以沫、相伴一生”来介绍鱼菜共生原理,既科学,又浪漫。

鱼菜共生,全程不使用农药、化肥、抗菌素等。“因为用了会导致微生物菌群死亡,整个鱼菜共生系统会崩溃。”刘超说。

当初,在长达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由于不使用鱼药,防疫技术又不过关,眼瞅着幼鱼一批批死亡,刘超几乎崩溃。

找原因、找专家。团队成员坚持不懈,一批批养、一批批试验,求助于国内外专家学者,终于在系统建设的第三年初获成功,开始销售经过75项安全检测的宝石斑鱼。

“鱼先生”活了,可以和“菜小姐”组建家庭关系。刘超和团队伙伴们不断钻研技术迭代更新。与人类社会的家庭关系如出一辙,鱼菜间“相濡以沫”的关键在于平衡。怎么做好“鱼菜”间的“老娘舅”?“如同升级打怪一样难关重重。”刘超说。比如,26摄氏度的澳洲宝石斑鱼养殖水温和22摄氏度的蔬菜种植水温如何平衡、碱性水产养殖和酸性蔬菜种植如何酸碱平衡等。

微生物系统在其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刘超介绍:“在这个循环系统中,水从鱼池流出,经过十多道水处理工序,粪便残饵通过微生物系统转化成种植系统需要的营养;蔬菜将养分吸收,水质净化后,最终又回到鱼池继续养鱼,实现一水双收。”

去年省农博会,刘超和团队成员们带去了新鲜采摘的无土栽培水果黄瓜、千禧小番茄、植物工厂沙拉菜、家庭智能种植机、种菜的鱼缸等产品,吸引了不少顾客。

展台前,顾客们把小个子的刘超团团围住。刘超一边忙着介绍,一边忙着呼唤团队成员们补货,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鱼菜会不会有鱼粪味啊?”“你们这是转基因蔬菜吧?”面对陌生的农业模式,在不久前的省农博会上,顾客们提出来的问题五花八门。

“我们的鱼菜无农残,无重金属,更洁净……”刘超戴着眼镜、穿着西装,一丝不苟地向大家介绍蔬菜包装上印着的承诺。他们团队把通过鱼菜共生系统生长出来的蔬菜,亲昵地称作“鱼菜”。

与传统种养模式比,鱼菜共生既脱离了土壤病害,又有精准的水肥控制,“鱼先生”和“菜小姐”都更健康。此外,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干净整洁。在德清百源康鱼菜共生数字化工厂里,“鱼先生”在水里畅游,“菜小姐”在水上生长,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也没有传统菜园的沾泥带土。

百源康公司鱼菜共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蔬菜40万斤,包括生菜、甜菜、苦苣、菠菜、芹菜等;水产品30万斤,主要为澳洲宝石斑、加州鲈等中高端淡水鱼。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斯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