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海归”曾秋回乡创业,带动逾千农户增收——授人栀子,手有余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2   

编者按:1月14日,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公布浙江省百名最美巾帼新农人名单。该评选活动在浙江是首次,评选出来的都是在三农领域创业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她们或在理念、技术、模式、产品、营销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积极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或在本地三农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一起来看看这些田野上的新女性如何一展风采。

浙江日报报道 栀子精华萃取、搅拌、油碱混合、出模静置、入库……在泰顺县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鸿公司)的车间里,制作冷凝皂的工序正在进行。80后董事长曾秋身穿白色套装,似一朵栀子花般纯净。举手投足间,又带起缕缕清香——她刚给顾客试用了自家的栀子花系列护肤品。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想起家乡满山的栀子花。”曾秋在国外留学期间,一直惦记着家乡的黄栀子。2016年,曾秋回家乡泰顺创业。她研发出栀子花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创护肤品牌,打造栀子花深加工观光工厂,带动逾千户农户增收。对曾秋来说,栀子花是家乡的味道,也是自己未来的方向。

600朵栀子花

做一块冷凝皂

“我喜欢闻栀子花香。”留学期间,曾秋在国外专柜试用过一些品牌的栀子花香水,发现它们都是复方调制。这让曾秋有些遗憾。在她看来,天然护肤品最符合市场趋势,她愈发惦念起家乡大面积的栀子花,希望能从中做点文章。

2011年,曾秋从英国留学归来,先在银行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作为土生土长的彭溪镇人,曾秋关注着当地的栀子产业。彭溪是泰顺乃至温州黄栀子的重要产区,传统中药材黄栀子是村民增收的主要作物之一,但当地缺乏深加工提升栀子花附加值的企业。于是,曾秋决定创业,进行黄栀子系列产品的深度研发。

2016年,曾秋创办的康鸿公司入驻彭溪。曾秋联合有关科研院校,经过两年研究、100多种配方实验,研制出以彭溪黄栀子为原料的冷凝皂工艺。

与快速制成的透明热制皂类有所不同,冷凝皂需要在低温环境下制作,经过19道工序,制作周期从69天到159天不等。为了防止生产过程中微生物的产生影响皂体成熟,康鸿公司使用高温汽化而成的蒸馏水。2018年初,康鸿公司的栀子花系列产品推向市场。曾秋说:“我们每块皂内所含栀子花成分,大约需要采集600朵栀子花的精华。”

栀子花开,满山似雪。如今,康鸿公司每年消化彭溪镇60多吨栀子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斯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