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粮食产量创五年来新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0:47   

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压舱石”越来越稳固

浙江日报讯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1月18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0年浙江粮食生产面积和总产量均创5年来新高。其中,粮食总产量121亿斤,增幅2.4%,位居华东六省一市第一;粮食播种面积1490万亩,增幅1.6%,位居华东六省一市第二;全省粮食亩产406.5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出24.5公斤。

新冠肺炎疫情、罕见超长梅汛、倒春寒、病虫害多发……面对一众不利因素影响,我省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一方面强化政策保障、大力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一方面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大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粮农,全省粮食产能强势增长。

抓好粮食生产,政策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2020年,我省为种粮农户送上政策大礼包:对规模种粮户直接补贴由每亩100元提高到120元,创历史新高;早籼稻谷最低收购价每百斤124元,比国家最低收购价高3元;全面落实早稻谷每百斤30元订单奖励政策,首次实行早稻订单全覆盖。

抓好粮食生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很关键。近段时间来,趁着农闲晴好天气,义乌市部分粮区正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地”建设,将原先种植散乱、沟渠老旧的农田改造成“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适合机械化操作”的高标准农田。去年,我省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64.9万亩,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54.35万亩,有效推动“藏粮于地”战略落地见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浙江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离不开优秀浙江稻种的助力。去年,我省水稻品种创新工作喜报频传:10月,我省选育的品种包揽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籼稻组3个金奖;11月,我省“华浙优71”等5个超级稻品种入选全国超级稻食味优质品种。我省育成的水稻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口感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去年全省共推广水稻主导品种775.9万亩,省内自主选育水稻品种面积达到98%以上,超级稻品种总数首次居全国第一。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不断优化生产力布局,持续加强科技支撑,加快粮食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建设,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让浙江人民稳稳端牢自己的饭碗,让农业农村始终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唐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