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女埠街道:建设村民精神新家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10:19   

浙江日报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伴随着抑扬顿挫的朗读声,兰溪市第一中学桂花诗社的同学们正在女埠街道渡渎村文化礼堂进行诗歌朗诵活动。渡渎村是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村,该村自文化礼堂建成后,为村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做到了文化礼堂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尤其是去年的童诗朗诵、童画比赛、非遗草编大赛等活动反响很大,在全市打开了知名度。

渡渎村是女埠街道高度重视文化礼堂活动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全面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着力打造繁荣的乡村文化,弘扬乡风文明始终是女埠街道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兰溪市历史最悠久的乡镇街道之一,近年来女埠街道紧扣文化礼堂“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结合文旅融合战略和乡风文明实践打造,以“建、管、用、育”为准则,深入挖掘文化“足迹”,凸显“一村一品、一堂一韵”特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在传承乡土文化、弘扬乡风文明、提升服务效能、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20年10月女埠街道被评为浙江省文化礼堂示范乡镇(街道)。目前,共建成文化礼堂20个,覆盖率达到95.2%,其中有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2个、金华市四星级文化礼堂1个,目前还有3个村正在积极创建五星级和四星级文化礼堂。女埠街道纪工委也为文化礼堂活动的开展保驾护航,对每年市里下拨各村的文化礼堂运行经费,纪工委也按照清廉村居的建设要求加强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并发挥实效。

去年以来女埠街道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围绕重大节庆和宣传主题报道,相继开展“五一”古街抛绣球招亲、枇杷节、星光夜市、甘蔗节、古玩交流大会等一系列活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辖区内各村的文化礼堂也常态化组织开展“文化走亲”“纳凉晚会”“重阳敬老节”等活动,激发农村文化内在活力;突出“最美”元素和文明元素,午塘村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发现“最美”、学习“最美”,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弘扬文明乡风,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上新屋村曾是女埠街道的一个落后村,虽然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但没能挖掘出来,村书记童伟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2019年上新屋村文化礼堂建成后,纳凉晚会、非遗晚会、电影放映……一场场不同特色、别开生面的活动,为村民们送上一道道文化盛宴,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如今,上新屋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热闹之地,宣讲革命先辈事迹、上级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之地,更是村民的精神家园。尤其是去年7月1日开馆的初心展馆,已累计接待89批9000多人次前来参观。上新屋村一跃成为女埠街道的先进村,垃圾分类、三改一拆、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都走在全街道前列,成为了女埠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姚振飞 何贤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