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生活越美好,我们忙得越坚定”——记温州市挂职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副县长吕金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10:06:27 Thu   

浙江日报 和吕金记第一次“见面”已然夜深,跨越2000多公里的视频电话那头,这位已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挂职副县长两年多的温州援川干部,刚刚结束下乡回到宿舍。黑红的皮肤,清瘦的脸庞,头发上还残留着未融化的雪花,身后布置有些简陋的房间的墙上,挂着的一条洁白哈达特别显眼。

这是吕金记在红原县走村入户时收到的第一条哈达。2018年,年过不惑的吕金记刚上任没几天,顾不上高原反应就前往该县最偏远的查尔玛乡。第一站是藏族牧民尕西家,全家老幼6口人。这家人与生活在这个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纯牧业县的大多数家庭一样,以养牦牛为生。

“除了‘第一条’的特殊意义,更让我震动的,是尕西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努力。”一件小事,让吕金记至今难忘——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家庭收支、建档立卡等情况后,他随主人在家里转转时,发现储物间衣柜里衣服随意堆在一起,就顺手帮着叠了起来,而一旁的尕西立刻也跟着做了起来。

没想到,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却改变了一个牧民逐水草而居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之后,吕金记经常会被这个50多岁的汉子邀请去看看他家里整不整洁。“不仅衣物,连青稞这些农作物都一袋一袋垒得整整齐齐。2018年底,他们家还被乡里评为勤劳之星。”电话那头,吕金记笑得开怀。

从中明白“干起来”有多重要的吕金记,也一直身体力行着这3个字。在给牧民养殖牦牛收入算了一笔账后,有着多年从事经济相关工作经验的吕金记,在全产业链上动起了脑筋,并立刻与一起援川的伙伴、当地干部商讨了起来。

原来一头牦牛都是一个价卖出去,是否可以不同部位分开出售?一直被忽视的牦牛奶营养价值很高,是否可以研制出衍生产品?……一个又一个点子被抛出来的同时,一个包含基地、乳肉毛系列产品体系、云上大数据项目在内的牦牛全产业链精准帮扶模式也逐渐成型。

以此为目标,在帮扶资金的支持下,他们成功打造了川甘青交界区域最大的牦牛综合服务平台,研发出了全国第一款牦牛奶无水冰淇淋,生产出了准备进入国航的牦牛酸奶,推出了可以溯源交易中心所有牦牛的大数据系统……吕金记算过一笔账,全产业链培育可以让一头牦牛的收益翻上一番多。

成果的背后是付出。两年多来,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的他,常常刚吸完氧就投入一线,连偶尔回家也只能借两地对接工作时的空当时间。有次,为了给红原县的酸奶车间加急定制一批设备,他和县里工作人员赶到杭州一家企业,直到商定完所有合同细节后,才匆匆回家和妻儿小聚了一晚。临别前,听到儿子一句“偷来的幸福”,他眼眶发红,但也没有停下回程的脚步。

因为,吕金记知道,在青藏高原的东边,那个阿坝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有许许多多对未来生活怀着美好憧憬的“尕西”期盼着自己的到来。“他们生活越美好,我们忙得越坚定。”视频电话的最后,吕金记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万笑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