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省援疆指挥部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2020-10-22 07:30:00杭州网

创新打造“我爱浙疆”文旅品牌,开启交往交流交融新篇章

浙江日报

10月19日~25日,“我爱浙疆——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系列活动”在新疆阿克苏和兵团一师阿拉尔隆重举办。此次活动是省援疆指挥部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全面落实党中央新时代治疆方略的真实写照。借助浙江文化大省的深厚底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行动、创新策划、高效推进,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组织了400多人的文化走亲团赴阿。走亲团成员分别来自浙江省各艺术院团、艺术高校、演艺团体,有国家级的书画大师和文博专家、非遗专家、优秀演员等。在这金秋十月,钱江情与塔河水在阿克苏交融,浙阿文化在阿克苏碰撞,民族团结之花在阿克苏绽放。

深化项目树品牌

创新理念开新局

“我爱浙疆——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系列活动”是省援疆指挥部转变思路、创新理念,全面推进“文化润疆”工作迈出的全新一步。未来,省援疆指挥部将谋划实施“文化交流合作”“文化阵地铸魂”“文艺人才培育”“文创产业提升”“节庆旅游活动”“旅游数字赋能”“旅游宣传推广”“送客引客入阿”8大工程;推动浙江和阿克苏10家对口单位牵手共建,创新打造“我爱浙疆”文旅品牌,谋划实施“诗画浙疆”“书画浙疆”“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文创浙疆”“戏曲浙疆”“韵律浙疆”“舞动浙疆”“传承浙疆”“英才浙疆”10项举措,助力阿克苏区域文化高地和全域旅游高地建设。

文化润疆谱新篇

扎实举措助“三交”

以“书画浙疆”“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戏曲浙疆”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浙阿合作。

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联合阿克苏文博院、文化馆,成功举办“江南生活美学”文博展和“天山抒怀”美术展,吸引了5万多名地直各单位机关干部、各大中小学师生、社会群众观展。借力浙江数字资源优势,推动“书香浙疆·阅读基地”建设,完成浙江图书馆阿克苏数字分馆开拓,开展“数字阅读推广”活动。浙江演艺集团、浙江音乐学院、地区塔里木歌舞团、阿拉尔市文工团,签订共建协议,在艺术教育、节目创作、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合作。联合编排浙江援阿十周年“浙阿同行·一路同行”——“共筑中华民族共同体”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晚会共分为《同行——浙阿风景相系共辉映》《同心——浙阿文脉相承中国心》《同梦——浙阿血脉相连中华情》三个篇章,将在阿克苏、阿拉尔、杭州三地巡演,助力推动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以“传承浙疆”“舞动浙疆”“韵律浙疆”为平台,聚焦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稳步推进地区文化阵地铸魂工程。

基层文化阵地是“文化润疆”工程的基石,注重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启动“传承浙疆”项目,举办阿克苏乡村文化和旅游节,打造“一乡一队”和乡镇中小学文艺演出队,组织万名群众登台,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援阿情”为主题,创作讴歌党和祖国,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诗词歌赋、国学诵读、民族器乐、戏曲舞蹈、书法绘画等作品,在乡村开展巡演巡展活动; “舞动浙疆”云端乡村排舞大赛,以乡村、社区、家庭为主体,组织万名文艺舞蹈爱好者拍摄自创舞蹈视频,上传云端全网交流评比;启动乡镇文化综合体项目试点,5个农村利用原有文化礼堂设施,建设少儿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讲堂等功能场所,注入基层文化阵地新内容,消除“文化润疆”最后一公里短板;启动“韵律浙疆”项目,浙江音乐学院捐赠乐器,在阿克苏实验中学,建设“韵律浙疆·音乐工作室”,进行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推广试点,为阿克苏地区培养音乐人才。

以“文创浙疆”为落脚点,利用文创产品提高农民收入,实施文创产业提升工程。

阿克苏美术馆与浙江美术馆、浙江万事利等知名文创企业合作,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聚焦文旅融合,多措并举打造文创产业,完成了农副产品、服饰装饰、家居用品、文具礼品等四个系列产品开发和小批量销售。依托浙江各县(市)美术馆文创商店、浙江十城百店渠道、淘宝、京东等平台打通文创产品的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阿克苏传统艺术产品接轨市场能力和文化产品产业转化能力,助推当地民众增收致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俞聪 张安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中巴务实合作不会受到外界 ...
·国际时评 | 全球4000万!确诊人数 ...
·国际时评 | “群体免疫论”不科学也不 ...
·国际时评 | 中巴务实合作不会受到外界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如何推进基层高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法制网评:小渔村 ...
·新华网评:这五年,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新华时评丨中国经济暖意浓
·解辛平: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 ...
·刘守民:民法典为非营利组织创设“造血机 ...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注 ...
杭州影像

杭州人上支付宝“吃 ...

杭州时代大道宛若游 ...

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 ...

老人接种流感疫苗

三千公里绿道 串珠 ...

丰收
热门点击
·这类东西将全面禁止生产!很多杭州人家里都有!...
·胡润百富榜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杭州上榜15...
·杭州能ETC和扫车牌加油了!不用下车 不用掏...
·杭州出台新政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
·重阳将至 杭州秋高气爽!"懒人爬山指南"收好...
·好消息!横跨余杭的这条高架快速路预计明年通车...
·浙江要在杭甬温三地建设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杭州地铁建设好消息不断 地铁全图来了
热点专题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