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哪种大闸蟹最带劲 《长三角吃蟹地图》别错过
2020-10-20 07:55:08杭州网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3%,是三产里最高,也是最稳的。

这果然应了那句话:民以食为天。有吃货在,消费就有底气和活力。

说到吃货和第一产业,那就不得不提眼下正在火热上市的大闸蟹。作为我国最火爆的餐饮产品之一、“头部网红”食品,大闸蟹和小龙虾几乎一个垄断了秋天的餐桌,一个霸占了夏天的夜场。

据悉,到2019年,中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达4110亿元,而大闸蟹产业的产值也达到千亿元。

“虾兵蟹将”如此火爆,离不开它们一开始就设定的亲民“人设”。不像某类酒,号称走的是高档路线,但还是在大众的笑谈中赚得盆满钵满,变成了生意经。

确实,也曾有一段时间,大闸蟹似乎也变得格外“高冷”。炒上天价的蟹票背后,有供不应求等市场因素,也有其他各类“你懂得”的原因。

今年不一般的是,“虾兵蟹将”似乎一下子遇冷了。“一斤小龙虾最贵只要25元,今年的价格为什么这么低?”“大闸蟹节后价格下跌,二两母蟹8元/只”等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大家一边问着为什么,一边笑嘻嘻赶着去“捡漏”,整体销售情况于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

有专家就分析说,对于当下经济而言,消费正是“三驾马车”中一匹动力强劲的黑马。背后的原因,则是大众消费这一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大众都消费得起的,才是健康的消费。”

这已然成为最近几年的消费潮流。“6·18”、“双十一”一年比一年疯狂的交易额,优衣库、无印良品等卖场模式在国内盛行,背后都闪现着走普通消费者路线的消费理念。

而且,这种平易近人模式并不是如早些年那种价廉物不美的低端消费模式,而是在保持低价的同时能够保持着一定质量水平,真正的价廉物美。而这,正好戳中了普通消费者们的兴奋点。

消费理念转变的背后,当然也有消费市场优化等原因。

还是以大闸蟹为例。目前,国内有十大大闸蟹产区,分别在江苏、安徽、上海崇明岛、湖北、江西军山湖、河南民权、山东黄河口、青海可鲁克湖、辽宁盘锦、台湾苗栗等地。其中,仅在江苏,除了阳澄湖,还有太湖、兴化、洪泽湖等产地。

这些产地的大闸蟹其实各有各的特色。比如“螃蟹之乡”安徽无为,这里的螃蟹风味鲜甜,似长江野生蟹,据说上过招待尼克松的国宴。上世纪八十年代,业内还有句行话叫“中国螃蟹看安徽,安徽螃蟹看无为”。

因为各有特色,再加上这些年阳澄湖大闸蟹实在“一票难求”,如今,其他产地的螃蟹也都逐渐走俏。“去阳澄湖化”甚至成为一种趋势。比如2019年,无为市螃蟹总产达到1.58万吨。而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目前在1万吨左右。

这样多元化的消费市场迎合的是健康消费心态。尤其是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

数数君记得,在风行一时的武侠电影《师父》中,就有类似的一幕。片中,宋佳饰演的天津女子赵国卉,在嫁给廖凡饰演的假扮穷人的咏春宗师陈识后,提出了两个要求,其中一个就是一周吃一次螃蟹。赵国卉还特意告诉陈识,天津九条河,螃蟹比大米便宜。而这样便宜的美味,赵国卉一次可以吃五十多只。

这大概是真正的“国民产品”才有的现场。便宜,易得,品质又好。这样的大闸蟹,才最有味道!

说了这么多,数数君再来帮大家盘点一下长三角的吃蟹地图,大家赶紧约起来——

一、上海

1.崇明岛

崇明老毛蟹,个小、壳薄,肉质细密有香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

2.鼎泰丰、蟹尊苑等饭店

二、江苏

1.固城湖

固城湖大闸蟹肉质细嫩、鲜美稍带甜味,蟹腿和蟹钳上的肉饱满,别具风味。

2.太湖

太湖大闸蟹二鳌八爪肉强劲有力,蟹黄肥厚。

3.微山湖

微山湖螃蟹体壮膏肥,适合做醉蟹。

4.长荡湖

长荡湖大闸蟹个头大、味美膏多,推荐做香辣螃蟹。

5.阳澄湖

阳澄湖大闸蟹体大膘肥,肉厚黄多,滋味鲜美。

6.洪泽湖

洪泽湖大闸蟹背面有个类似字母H的形状,蟹肉饱满,极其鲜美。

7.大纵湖

大纵湖大闸蟹螯足强健,肉鲜味美,适合做蟹羹。

8.高邮湖

高邮湖大闸蟹在北宋年间就是皇家贡品。

9.溱湖

溱湖簖蟹体态丰腴,不加调料就能吃得满嘴留香。

10.骆马湖

骆马湖大闸蟹个体硕大,适合做酥皮大闸蟹。


三、安徽

1.蚌埠市沱湖

沱湖螃蟹壳肉盈实,膏脂丰腴,其蛋白质、核黄素等多项指标均优于其他螃蟹。

2.马鞍山石臼湖

吃着螃蟹,看臼湖日落,倒是一件绝美的事情。

3.滁州市女山湖

女山湖的清水大闸蟹,体大肉肥,膏丰黄满。

4.合肥市黄陂湖

黄陂湖螃蟹肉质饱满,鲜美可口。

5.芜湖市无为县

无为螃蟹风味鲜甜似长江野生蟹。

6.铜陵市白荡湖

白荡湖大闸蟹个大、色鲜、味美,蒸熟后食用,鲜而不腻,肉质滑嫩爽口。

7.宣城市南漪湖

看看落霞晚照,再吃上一顿"湖鲜",那必是这个秋天最美的时光了。

8.淮南市焦岗湖

这里的螃蟹以个头大、蟹黄饱满、味鲜而出名。

四、浙江

1.湖州南太湖

南太湖毛脚蟹,蟹肉肥厚,公蟹比母蟹好吃。

2.台州健跳镇

三门青蟹虽然没有湖蟹的膏黄,但是蟹肥肉厚,特别是蟹钳硕大饱满。

3.宁波牟山湖

“浙东第一蟹乡”可不是说说的。

4.温州炎亭镇

炎亭江蟹,素以个大味鲜闻名。蟹炒年糕是当地一道名菜。

5.杭州窄溪村

窄溪铁壳秤砣蟹,肉肥脂厚的“小秤砣”。

6.舟山泗礁岛

简简单单的渔家土做法,吃得鲜掉下巴。

7.宁波石浦镇

石浦梭子蟹,肉质细嫩、脂膏肥满,味道鲜美之外还营养丰富。

8.嘉兴汾湖

汾湖螃蟹采用种草养蟹模式,口味偏甜,最特别的是两只大钳大小不一,当地人叫它“大小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春华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环球深观察丨应对疫情招数已用尽?白宫要 ...
·新华时评:投下“信心票”,国际机构点赞 ...
·东观丨利用太空轨道运兵,美军的真实目的 ...
·经参时评|外贸增速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
·漫评|用文化之光点亮贫困百姓梦的前方
·国际时评 丨 中国经济展现领跑之势的大 ...
·张其佐: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 ...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准施策稳就业 托 ...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不停步,深圳再出发
·人民网三评美国“花样外交”之二:“谎言 ...
杭州影像

杭州消费扶贫集市开 ...

2020全球人工智 ...

“航天精神中华行” ...

书写时代

一进门先问有没有蛋 ...

秀美林道
热门点击
·浙江发文,这些学校的教师职称制度有新变化​!...
·这两年明星为啥扎堆来杭州?原来和这些事有关
·速看!杭州又有一批岗位招百余名人才
·如果你这样使用银行卡手机卡 可能涉嫌犯罪
·三十而立!杭州高新区为什么"吸引人"?
·打造全国智力运动中心 智运盛宴在杭揭幕
·配合地铁6号线施工 杭州这些地方计划停水10...
·下周一起,杭州这些道路将变成单行道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