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安吉:守得住青山绿水 安得下幸福生活
2020-10-19 14:46:10杭州网

浙江日报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安吉,一以贯之。

15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诞生。15年间,安吉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之间的辩证关系。在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上,生态产业集聚、城乡共同美丽、居民文明幸福,逐渐成为发展常态。

2020年,安吉迈入了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安吉着力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城乡融合、要素配置、县域治理等方面寻求突破,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根据规划,到2022年,安吉将打造成为全国绿色发展标杆、全国城乡融合样板、全国美丽宜居大花园典范。”安吉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守得住青山绿水,安得下幸福生活,如今,这座“安且吉兮”的县域小城,正奋进在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的道路上……

美丽经济 乘势而上

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位于安吉天子湖镇受荣村的“荣耀天空之城”迎来了又一个旅游旺季,云端漂流、阳光沙滩、摩天轮、荣耀之星等游玩项目,让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们在这里尽情畅玩。“高铁过来很方便,踩着柔软的细沙,在这里体验到了别样的海景,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安徽的一位游客说。

从云端到沙滩,游玩项目的丰富,不仅让游客有趣味,更让村民们高兴。“无论项目落地在哪个村,20个村都能得到分红,这个模式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天子湖镇主要领导介绍,依托绿水青山的美丽环境,山水受荣旅游项目以“多村联创”模式,整合天子湖镇20个村的资金和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

山水受荣旅游项目来了,不仅集聚了人气,还让20个村拧成一股劲,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收获了“安吉小三亚”的美誉。据统计,今年6月以来,“荣耀天空之城”景区已经接待了游客4.5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500万元。

绿水青山的小山村,经过项目的妆点,显得愈发动人,乘着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的东风,这样的“美丽项目”“美丽经济”正在安吉乘势而起——

递铺街道积极引入工商资本,全力推进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古越茶韵”田园综合体建设,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目前,宋茗白茶数字化绿色发展示范点创建项目主体竣工,建成白茶数字化标准化绿色加工车间10000平方米、数字化展示销售中心1600平方米等;古城大遗址公园内部主入口道路建设和环境整治已经完成并试营业,遗址博物馆进入方案终审阶段;绿郡龙山驿酒店项目投入运营,还引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专家;科保中心交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使用……

孝源街道乡旅微度假项目再发力,添彩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其中茶博荟已经建成,缝纫机博物馆和青创中心目前正在建设中。

……

如今,驱车行驶在安吉城乡,满目皆是耀眼的绿。在这片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浙北小城,从乡村民宿、农业综合体到休闲娱乐项目,特色明朗、层次丰富的绿色产业业态,广泛散布在绿水青山之间。今年,该县还在百亿元项目上取得了新突破:加快了长龙山电站、格力、养生堂等项目的推进,推动扬子江药业、八戒互联网工业设计小镇等重点项目落地。

“安吉真正做到了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绿色产业业态丰富的安吉,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国最美县域建设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拓宽路径 转化求新

当前的安吉,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等机遇叠加期。

“安吉绿色发展面临着对外交通、新动能培育等瓶颈短板,迫切需要通过试验区建设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安吉县有关领导介绍,今年安吉在全国率先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银行试点,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三权分置”改革基础上,对需要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等碎片化资源资产,经摸底、确权、评估后,选择合适标准的推向市场,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

作为全县首批试点之一,梅溪镇通过导入产业、项目、资金和引入各类金融支持,目前仅利用工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就取得了银行金融支持6000万元。“梅溪镇西苕溪两岸,自然资源丰富,生态家底丰厚,既是一座生态宝库,更是一座绿色银行。”梅溪镇副镇长朱越峰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银行的打造为梅溪的发展拓宽了路径。

前期,梅溪镇通过深入排摸西苕溪沿线山水林田湖资源、农村集体土地等各类资源,全域摸清“家底”,建立了一张数据资源图,盘活各类水资源,目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苕溪银行36个子项目任务到人、工期到时、督查到点,河滨路亮化工程提前完成,梅溪新吊桥、紫梅大桥先后建成,旅游码头加快推进……全力打造“苕溪古镇·临港新城”。

紧扣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主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新通道正一个个“解锁”。递铺街道长乐社区将闲置土地、荒地等通过流转的方式,把资源整合到社区经济合作社,社区委托杭州专业机构进行规划,自筹资金建设营盘山体育公园,园区整体投入运营后,年营收将达2000万元以上。

令老百姓振奋的是,今年6月,商合杭高铁安吉站正式开通,安吉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作为高铁新城核心所在地,天子湖镇全力做好高铁新城建设,围绕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建设出台了休闲产业扶持意见,在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的突破。目前,已经成功吸引富民农业豆宝宝乐园、华腾牧业、中建国际等一批高端产业入驻,带动以高铁为核心的高铁新城区域,逐渐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环节。

产业在集聚,平台在升级。借势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的东风,安吉经济开发区全力争取列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对象,浙江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加快建设工业新区、高铁新城,灵峰旅游度假区努力打造全域美丽、产城融合新高地等。

富民增收 城乡和美

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的建设,为安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县上下凝聚合力,迎来了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时期。

眼下,正值金秋时节,安吉昌硕街道五村联合运动会在暖阳下如期举行,充满活力的特色舞蹈、热情洋溢的腰鼓表演,各式各样的趣味活动引得村民们竞相参与,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不仅促进了邻里和谐,更凝聚整个街道的战斗力。”昌硕街道党工委委员祝冬表示。

“小城大爱,美好生活”,这是昌硕街道城市品牌的又一次“亮相”。就在前不久,该街道办事处还收到了街道商家赠送的锦旗,上面写着“邻里有爱、昌硕暖心”。原来,今年昌硕街道创新开展了夜市邻里节活动,每晚吸引客流近2万人次,总销售额达500万元,既拉动了消费增长,也为居民带来了实惠和便利。

作为安吉的主城区,这几年昌硕街道的变化日新月异,该街道每年投入6000多万元,推进公建配套、环境治理、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一批民生工程,推动城区扩容提质,提升城市发展能力,增进群众民生福祉。

城市品牌越来越靓丽,乡村也紧跟步伐,致富各有其“道”。

“我们正在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区,长白山人参经过二次补种后,成活率提高至80%。”孝源街道尚书干村党总支书记李锡良,最近几乎每天都要去竹海里看看“新风景”,为了提升毛竹林的经济效益,他们在“北参南种”项目基础上建设中药材基地,通过种植白芷、芍药、桔梗等,开发研学、药膳等特色旅游产品。今年销售额已达20万元,预计一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

发展的思路拓宽了,安吉全域大景区里处处藏着“聚宝盆”:灵峰街道“大地之光”项目主打夜经济,采用“村+工商资本+农户”的模式,村集体每年能拿到不少分红;递铺街道鹤鹿溪村以“保护”为基础、“利用”为发展方向,做好文旅文章的同时,成批量种植蓝莓、葡萄等,丰富的业态拓宽了村民致富路;梅溪镇华光村引进中草药项目,并结合当地的家庭农场积极拓展亲子休闲旅游,通过“农旅模式”创收100多万元;报福镇的开竹节已成功举办两届,竹灯秀、竹艺展等受到游客青睐,带动周边百姓实现旅游创收400多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向美丽乡村经营稳步过渡。

村美、业兴、人和,沐浴着秋日的暖阳,安吉正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凝聚力量推进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稳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白 杨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环球深观察丨应对疫情招数已用尽?白宫要 ...
·新华时评:投下“信心票”,国际机构点赞 ...
·东观丨利用太空轨道运兵,美军的真实目的 ...
·经参时评|外贸增速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
·漫评|用文化之光点亮贫困百姓梦的前方
·国际时评 丨 中国经济展现领跑之势的大 ...
·张其佐: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 ...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准施策稳就业 托 ...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不停步,深圳再出发
·人民网三评美国“花样外交”之二:“谎言 ...
杭州影像

2020全球人工智 ...

“航天精神中华行” ...

书写时代

一进门先问有没有蛋 ...

秀美林道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
热门点击
·浙江发文,这些学校的教师职称制度有新变化​!...
·这两年明星为啥扎堆来杭州?原来和这些事有关
·速看!杭州又有一批岗位招百余名人才
·如果你这样使用银行卡手机卡 可能涉嫌犯罪
·三十而立!杭州高新区为什么"吸引人"?
·打造全国智力运动中心 智运盛宴在杭揭幕
·配合地铁6号线施工 杭州这些地方计划停水10...
·下周一起,杭州这些道路将变成单行道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绿水青山的小山村,经过项目的妆点,显得愈发动人,乘着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的东风,这样的“美丽项目”“美丽经济”正在安吉乘势而起——递铺街道积极引入工商资本,全力推进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古越茶韵”田园综合体建设,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天子湖镇主要领导介绍,依托绿水青山的美丽环境,山水受荣旅游项目以“多村联创”模式,整合天子湖镇20个村的资金和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借势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建设的东风,安吉经济开发区全力争取列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对象,浙江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加快建设工业新区、高铁新城,灵峰旅游度假区努力打造全域美丽、产城融合新高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