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央行严控大额现金管理 浙江下月试点
2020-09-25 07:34:15杭州网

9月24日一早,杭州白领方方从朋友圈刷到一条新闻“浙江率先试点!央行10月1日起在我省试点大额现金管理工作”。那真的如网上传言,存款10万元以上要被监控了?

浙江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浙江省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将于10月10日正式开展。

浙江标准比深圳低比河北高

近年来,我国多元化支付体系迅速发展。为构建和谐的现金流通环境,降低社会现金流通总成本并防控风险,强化大额现金管理,提高现金服务水平,加强对公众大额用现的引导,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决定自年7月1日起陆续在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试点期为2年。

大额现金业务是指单位或个人客户在银行机构柜面或大额高速自助存取款设备上发生的、管理起点金额(含)之上的、有现金实物交接的单笔现金存取业务。浙江省大额现金管理金额起点为单位账户人民币50万元,个人账户人民币30万元。

试点开始后,单位和个人在浙江省银行机构办理起点金额以上取款业务的,原则上需要至少提前1天通过各银行机构公布的预约方式和渠道进行预约方可办理。

浙江4个行业实行特定限额管理

值得提醒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对浙江省批发零售、房地产销售、建筑和汽车销售4个行业大额取现实行特定限额管理,单日累计限额标准分别为60万元、150万元、300万元和60万元。

对上述4个行业超过限额的取现业务,商业银行应引导客户使用非现金方式办理,并在预约环节加强管理提示、在取款环节加强取现用途真实性审核。

【浙江新闻+】


为什么浙江大额现金起点比河北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决定自7月起陆续在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试点期为2年。浙江省试点开始时间为10月10日。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监管以及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等一系列具体要求。大额现金管理是落实这些要求的重要措施之一。

大额现金管理的对象为商业银行柜面或大额高速自助存取款设备发生的、起点金额(含)以上、有现金实物交接的存取业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大额现金管理先行先试方案》,浙江省对公账户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为50万元、对私账户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为30万元。细心的网友或许已经发现,浙江的标准比河北之前试点的要高。这是为什么?

三个试点地区各有特色。其中,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额现金业务管理基础较好,浙江省、深圳市均为全国现金投放重点区域,浙江省一些行业大额用现情况突出,个人账户大额用现情况突出,深港之间人民币现钞跨境流动普遍。

大额现金管理起点金额设置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高于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当下,居民在日常消费中广泛使用支付宝、微信、信用卡等等,现金使用情况已经不多。只要客户依规履行预约、登记义务,通常情况下大额存取现并不受到限制。

在合法的前提下,居民的个人隐私及企业的相关商业秘密受严格保护。中国人民银行将督促各商业银行严格按照《反洗钱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保护公众的个人隐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章卉 见习记者 杨颜菲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何言:百花争艳绚中原
·人民网三评“TikTok交易”之二:浑 ...
·【地评线】中安时评:“绿色丝绸之路”引 ...
·国际时评 | 散布“政治病毒”玷污联合 ...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但讹诈不了 ...
·新华国际时评:散布“政治病毒”玷污联合 ...
·【中国稳健前行】“文化”赋能“全面小康 ...
·【地评线】维护国际秩序,做多边主义的践 ...
·【地评线】多彩时评:奋力抓好文化建设, ...
·这起舆论热点处理为何能赢得公众点赞
·新华时评:自贸“扩群”,开放“上新”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

萌娃出击

残疾人康复服务

泼墨迎国庆

有序观潮
热门点击
·10月出让 杭州亚运村携4000多套房源来了...
·超实用!杭州市中心、东站等地区"停车攻略"
·国庆中秋黄金周 西湖景区停车收费价格有调整
·杭州明年体育中考分值会调整吗?最新回应
·杭州又一批事业单位招人啦 都有哪些热门岗位?...
·浙江自贸区重磅升级!杭州片区主攻"数字经济"...
·今日秋分 雨水来袭!这个颜值超高的"网红"又...
·期待!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周年有重要信息发布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