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浙江42岁男子早餐连灌两大碗海鲜汤,结果进了ICU
2020-08-14 19:18:1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42岁的宁波人王海(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居然被一顿早饭送进了ICU。辗转三家医院,原因还没查出来,他已经严重到呼吸困难,还进行了气管插管!

昏迷的王海被紧急送往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经过多学科“火眼金睛”的联合会诊,终于找出了罪魁祸首!紧急手术后,一只2*3cm的小螃蟹现了原形。

原来就是这只小螃蟹,穿破食管,损伤血管引起巨大血肿,血肿又压迫气道,造成王海呼吸衰竭、陷入昏迷!

这只小螃蟹是怎么进到王海喉咙里的?又是怎么“藏”起来的?

他想“塞下”喉咙里的东西

却越“塞”越严重

“热不热?”在浙大一院庆春院区急诊科的ICU里,护士一边帮王海整理被子,一边细心地询问着。

“谢谢,不热,但床头再高一点。”王海用沙哑的声音说道。

8月6日下午,小编见到了“劫后余生”的王海,此时的王海虽然看着还比较虚弱,但已神志清醒:“我平常身体挺好的,哪里能想到,差点因一碗海鲜汤送了命。”

王海在宁波市北仑区某街道工作,8月4日一早,他像往常一样在单位吃早饭。在吃油条时,王海感觉“噎住”了,就连喝了两大碗海鲜汤,想把油条“冲”下去。油条是冲下去了,但却感觉喉咙被东西“卡”住了,于是他又吃了个馒头,想把喉咙里的东西“塞下去”,结果却越“塞”越糟,喉咙里有东西的感觉更明显。

王海跑到单位附近的一家医院,经过简单检查后,医生表示他咙里并没有异物,可能只是吃东西太急造成不适。王海便也没当回事,赶回单位开始工作。处理了几件事情后,王海喉咙被“卡”住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他又赶到了当地一家比较大的医院。此时,王海的脖子已经明显肿胀,但还是可以勉强跟医生交流:“医生,我早上吃了油条和馒头,一直感觉脖子里有东西,不知道是不是油条里混进了什么东西。”。

“当时我已经感觉到胸闷、呼吸困难、喉咙刺痛,甚至有点不会走路了。”王海赶紧给朋友打了电话。待朋友赶到时,他的情况更加糟糕,当地医院用救护车把他和朋友送到了宁波市区的一家医院。在救护车上,王海用最后一点力气拜托朋友打电话给妻子。“到了宁波市的医院后,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昏过去了。”

宁波当地医院对王海进行了CT检查,显示王海颈部及上纵隔有巨大血肿(表示有血管破裂,大量出血),但医生并未从片子里发现出血点和出血原因。

由于此时王海已经呼吸困难,当地医院对他进行了气管插管,并紧急联系了浙大一院,救护车载着王海和家属飞驰至浙大一院庆春院区。

多位专家“火眼金睛”

终于找到“罪魁祸首”

8月4日晚11点左右,王海被转运至浙大一院。“当时他插着管子,神志不清,低烧,颈部肿胀得非常厉害,当地医院跟我们沟通时说,考虑可能大血管破裂造成血肿。”浙大一院急诊科主任陆远强主任医师说,急诊科立即对王海进行呼吸支持、循环管理、抗菌治疗等。

“处理血肿是不难的,但血肿只是一个现象,必须找到造成血肿的真正原因,如果没找到原因就处理血肿,可能会造成更坏的结果。” 急诊科主治医师、王海的管床医生尚安东回忆起当时场景,说就像看到大坝在漏水,但却找不到那个造成漏水的缺口。

“颈部出现血肿,可能是由外伤、化疗伤害、肿瘤侵犯等原因造成,我们询问了家属,患者并没有肿瘤病史且平时血压正常,结合患者在宁波当地医院就诊时提到吞咽油条、吃了馒头后才感觉喉咙有异物,我们还是倾向于认为是异物所致食管破裂穿孔造成血肿,但也不排除颈部小动脉畸形破裂、夹层破裂等情况。”陆远强主任立即联系放射科为王海进行了胸腹主动脉及颈总动脉CTA,“这样可以清楚地看到从咽部到胸腹部的动脉血管情况。”

检查结果显示没有明显异常出血的动脉,也没有发现异物的存在。

由于颈部和纵隔结构复杂,且包含大量重要气管、血管和神经,如果发生大面积感染,患者死亡风险非常高,陆远强主任立即申请多学科联合会诊(MDT)。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亲自主持了这场MDT。急诊科,放射科,耳鼻喉科,血管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普胸外科,感染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等多位专家共同参与了这场会诊。

由于王海被送来浙大一院时已行插管,导致CT影像中有较多插管、导线的干扰,所以专家们也结合宁波当地医院拍摄的患者插管前CT影像一起仔细查看。

这时,CT影像上,食管上端一个直径大约两三厘米的黑色阴影引起了各位专家的注意。

“一般来说这种含气阴影为食管的腔隙,但这个含气阴影比正常的要明显大一些,且两端尖锐,周边隐约可见线状高密度影,这可能并不是食管腔隙,而是尖锐的异物,可能就是这个东西造成出血!”各位专家仔细查看这个阴影。

“考虑食管中有异物造成食管穿孔,损伤血管引起血肿,立刻进行手术取出异物。”在对患者的发病原因、现有病症、各项指标等进行综合考虑,并结合各位专家观点,梁廷波教授果断拍板。

专家提醒:

异物“卡喉”不要竭力吞咽

必须立即就医

8月6日下午5点,手术开始,由耳鼻喉科主任周水洪主任医师主刀。

切开王海的颈部后,情况比周水洪主任想象得要更严重一些。王海的咽后部、颈侧部、上纵隔等部位均有大量凝血块,吸除大部分凝血块并进行止血后,周水洪主任切开王海的右侧食管壁,拨开食管最上端,果然,罪魁祸首现了原形——是一只大约2*3cm的小螃蟹!

“还有一些螃蟹碎片在旁边,我们把螃蟹和碎片全部小心取干净,螃蟹的两端非常尖锐,所以穿破了食管,损伤了周围小血管,导致血肿,进而压迫气管,造成患者呼吸困难、意识障碍。”周水洪主任说,“还好手术及时,还未发生感染,如果任由发展,就会发生食道坏死、大面积感染等,后果不堪设想。”

但是油条和馒头里怎么会有小螃蟹呢?

待王海清醒过来后,回忆起自己在吃油条和馒头之间还喝了海鲜汤,这下才真相大白:他被油条“噎住”后,大口喝了海鲜汤,也没仔细看汤里的食物,小螃蟹应该就是这个时候进入了王海的食管。

“小螃蟹就在食管上端,其实卡得并不深,但是他又‘塞’了一个馒头,相当于把小螃蟹硬挤入食管,才导致食管穿孔,情况如此危急。”陆远强主任说。

同时,这个小螃蟹只有非常薄的一层壳,内部都是空气和蟹肉,所以在CT影像上几乎等同于一个气体,不像鱼刺、骨头等这些异物为实心体,在CT影像上会呈现明显的不透光状态。幸亏浙大一院专家“火眼金睛”,才抓住了这只“狡猾”的小螃蟹。

周水洪主任和陆远强主任均表示,因异物导致食管穿孔或是更严重情况的现象并不少见。陆远强主任说,他们曾接诊过一位喝了鱼汤的患者,结果汤里有鱼刺,鱼刺穿破食管,穿进了左心房,引起严重的血栓和感染,患者吃了很大的苦头才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浙大一院专家提醒,鱼刺、海鲜壳等看着个头小,但非常尖锐,在吃这些食物时,或者喝带有这种食物的汤羹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可狼吞虎咽。如果一不小心吞下尖锐物体,并感到喉咙有异物感,千万不要使用喝醋、吞饭、喝汤、吃韭菜等“土办法”解决,要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就诊。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医时,患者一定要详细说清楚自己吃、喝了什么,这样才能方便医生更好地进行判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谭德塞点赞卢旺达抗疫的深 ...
·国际锐评丨“变色龙”蓬佩奥想当总统的野 ...
·国际时评丨确诊破2000万 全球抗疫亟 ...
·国际时评 | 从“聚宝盆”到“避难所” ...
·新华社评论员:维护香港法治秩序 同心协 ...
·【央广时评】在不断实践中续写“两山理论 ...
·辛识平:中美关系不能被蓬佩奥之流“带节 ...
·国际锐评丨满身污迹的美国政客有何资格谈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特殊之 ...
·【央视快评】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 ...
·军网网评:对这支军队的信赖从何而来?
杭州影像

税费减免为夜经济注 ...

家门口空地变为花园 ...

触摸“西汉”

杭州公交新开通19 ...

离开通又近一步! ...

修补路面
热门点击
·江西乐安在逃嫌犯曾春亮又杀人!死者系驻村扶贫...
·杭州男孩游泳馆溺水引关注 发现溺水这样救
·最高38℃!杭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晴热模式继...
·《契税法》发布 契税上涨?购房成本增加?系误...
·昨晚杭州这个路口交警查酒驾 查到的都是电动车...
·黑老大让政法委替他买单 性行贿官员时录音录像...
·高温持久战来了!杭州最高气温可达37-39℃...
·速看!浙江铁路建设项目新进展来了!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