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成为防汛好帮手 德清数字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07-28 10:25:23杭州网

杭州日报

日前,德清莫干山机场完成了5G网络基础设施,成为华东地区首个实现5G信号覆盖的通用机场,数字经济为德清通用航空产业注入新活力,助力智慧机场建设与运营。

不光赋能高新技术产业,在德清,数字经济还成为美丽乡村发展的“好帮手”。

今年以来,德清不断深化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实现“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全县141个村全覆盖,在长三角地区走出一条数字乡村建设先行先试的特色路子。

智慧防汛好帮手

刚过去的梅雨季,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忙得焦头烂额。今年虽然降雨量多,防汛压力依旧大,但好在三林村有个“好帮手”——“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

“今年5月29日入梅到7月6日8时,禹越镇累计降雨量为665.2毫米。”沈炳奎指了指电脑里的操作系统,“你看,这就是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降雨量、河湖水位等实时监测数据每天都更新并记录在后台,防汛监测全靠它。”

三林村地域面积6平方公里,地广、事多、村干部少。往年,防汛全靠村干部的“双脚”,每个防汛点都需要走访排查隐患,工作量大不说,沟通效率也不高。

今年梅雨季,沈炳奎每天只要在办公室电脑上打开“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动动鼠标、点点键盘,就能“看到”村里的防汛动态。

“一旦出现水位超安全范围等警戒情况,我们能立刻监测到,就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沈炳奎说,有了智慧防汛平台,村干部、村民更能安心度汛,面对紧急情况也不会手忙脚乱。

从容防汛的背后,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发挥了积极作用。沈炳奎介绍,去年以来,在三林村“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为全村的井盖、垃圾桶、灯杆、污水管网布设了百余个感知设备,这些设备连通“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构建起覆盖全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

乡村治美显身手

禹越镇的智慧防汛,只是德清推进“数字乡村一张图”、深化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德清县乾元镇,普普通通的分类垃圾桶安装上了感知芯片,摇身一变成为“智慧垃圾桶”。生活垃圾投放得正不正确、丢了多少等数据,都会被摄像头“看得”一清二楚,并将相应数据传回后台记录。

乾元镇城北村党总支书记范正林说,每家每户垃圾分类情况都显示在平台上,发送给户主,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数据不会说谎,大家心里都有杆秤。

乾元镇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的使用,乾元镇倒逼村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目前,“智慧垃圾桶”实现全镇100%覆盖,村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达90%。

德清县舞阳街道在乡村治美方面,也尝到了“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带来的甜头。

舞阳街道城山村党总支书记胡忠文表示,自从接入“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后,全村的水质情况、村道保洁情况、村民垃圾分类情况等信息,都会如实反映在平台上,“一旦出现保洁不到位等状况,村里马上就能通过定位发现问题,作出处理。”

目前,德清县以遥感影像、三维实景地图等空间数据为基底,叠加自然资源、农业、水利、交通、建设、民政等部门的17个图层、232类数据,融合各村布设的各类感知设备,建起一张数字乡村地图。

城乡发展添活力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今年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创新乡村治理,加快建设数字乡村。

作为浙江唯一的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近年来,德清在数字乡村建设上形成了诸多有益经验,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让城乡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今年4月11日,德清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署数字乡村建设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数字乡村治理能力。

一个更大的手笔是,今年6月11日,浙江大学数字乡村研究中心联合德清,在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发布全国首个数字乡村发展指数。

浙江大学数字乡村研究中心主任杜英森介绍,该发展指数包括要素高端化、产业数字化、治理现代化、生态绿色化、生活智慧化5方面,“指数层层细分,旨在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更为精细化的指导,让数字乡村建设有了指导标准和评价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骥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 ...
·国际时评 | 美拼凑“反华十字军”注定 ...
·国际锐评丨沉迷栽赃把戏的美国政客何时能 ...
·国际时评 | 揭穿美国“三无”政客的真 ...
·国际锐评丨中方对等反制是对美国歇斯底里 ...
·周新民: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意 ...
·国际时评 | 蓬佩奥的谎言瞒不了世人
·国际时评 | 中方被迫反制 美方须负全 ...
·【央视快评】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 ...
·学习快评丨总书记这句警世“粮”言历久弥 ...
·【央视快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弘扬企业 ...
杭州影像

葡萄开摘

夏日三白潭 又见采 ...

时代大道改建工程进 ...

高考招生咨询会

青少年篮球邀请赛开 ...

便民服务走进老年过 ...
热门点击
·浙江首条双层隧道有进展!杭州市中心直通大城北...
·杭州公务员招录笔试开考 近3万名考生参加
·杭州望梅高架路二期开工 计划2022年7月底...
·15年前通车的这条高速路 究竟改变了杭州什么...
·杭州影院复工后首个周末 燕子不见了 观众变多...
·杭州女子路边等车被溅得湿透!雨天开车注意这事...
·杭州蚊子到底多不多?为啥蚊子就喜欢叮你?
·注意!7月29日起杭州这些地方降压供水23小...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