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让高山成为跨越的支点——景宁探索民族山区县高质量绿色发展纪事
2020-07-12 10:33:46杭州网

浙江日报

浙闽交界深山里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凡事不易。

九山半水半分田,耕地资源稀缺,发展空间极度狭小;民族山区县,劳动力、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长期净流出,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一度在“省尾”;曾经位列国家级贫困县,产业底子薄、内生动力缺乏……

七难八难,却没有难倒景宁人。“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论是在脱贫攻坚还是在缓解相对贫困阶段,他们着眼内生发展,把“畲乡”与“绿色”两大特色紧密融合,创造性地构建生态产业新体系,积极投身经济大循环,探寻出一条全新的民族山区县成长之路。

最近5年,景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综合实力更是跃升到全国120个自治县前列。这只“金凤凰”,正在高水平全面小康进程中涅槃,欲作冲天一跃。

要素的魅力

把独特的资源禀赋充分转化为发展要素,打造生态产业新体系

路远,方显潜能。“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当地人的一句介绍,足见决心:重重大山,不是阻隔,而是支点。

的确,从传统的发展思路看景宁,这里是“穷山恶水”;但转换思路,这里的山水和民族风情,正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中最珍贵的资源。

从县城出发,全程207公里的绿道网络,串联起景宁最具特色的元素:“中国畲乡之窗”和“云中大漈”两个国家4A级景区、全省第二大人工湖千峡湖、华东第一峡炉西峡、畲乡古城、畲乡小镇、畲家田园综合体、71个景区村、近800座千米以上的山峰……

“通过对要素的整合、重塑、开放,我们打造生态产业新体系,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走出一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天地。”丽水市委常委、景宁县委书记陈重说。

畲族人口超过总人口三分之一的大均乡,因“中国畲乡之窗”景区而闻名。多年持续的交通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能人陆续回村建民宿、开茶室,杭州、上海的乡村休闲和度假项目纷纷入驻。去年,乡村旅游人数达14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0余万元。

大均乡党委书记吴毅说,乡里最近来了次“大摸底”,畲族婚嫁习俗、畲画、畲绣,农家乐、民宿、农产品,甚至是一池一溪都囊括在“资源清单”中,为的是让要素资源充分涌流。

眼下,大均乡作为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试点乡镇,已发布全国首个乡镇GEP(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报告,获得全国首笔GEP增量采购资金188万元;当地还成立了两山生态发展公司,通过引入项目,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

摸清家底,把独特的资源禀赋充分转化为发展要素,一个乡镇如此,一场更为系统的谋划也在全县启动——

旅游业有基础、有优势,那就作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来打造。当地摸排出217个旅游资源单体,通过系统梳理文化脉络、打造文化IP,单点的旅游资源像磁铁一般,吸引相关产业集聚,逐渐形成一串产业链;

区位优势弱、工业底子薄,那就走出去建“飞地”。位于丽水经济开发区的丽景民族工业园,相当于两个景宁老县城的面积,已引进微电子制造、电光源制造、食品加工等企业30余家,去年工业产值破10亿元大关;通过山海协作,景宁与沿海的4个结对县共建“消薄飞地”,每年能为经济薄弱村实现收益885万元以上,让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

农产品丰富,但本地人口密度低,那就向外“借市”。景宁在温岭、上虞、宁海、海盐设直营店、直销店8家,农产品通过“飞柜经济”走俏四地,去年实现销售3800万元,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渠道保障;更令人惊喜的是,景宁没有把眼光局限在省域内,而是放眼长三角,与上海市静安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茶叶、中药材、农产品有了更大的市场……

山水依旧,但要素已经重新铺排,景宁人感到天地是如此宽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裘一佼 丁施昊 肖淙文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景宁站 徐丽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持续复苏的消费市场为中国经济 ...
·中经观点:疫情政治化行径当坚决遏制
·“冷战活化石” 谎言何时休?
·新华国际时评:美媒主播“惊讶”的并不让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再加把 ...
·国际锐评丨“开车睡着”的蓬佩奥们想把美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尊重香港实际符合国际 ...
杭州影像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 ...

修伞 听说我们杭州 ...

高考谢幕

聚焦“边界”

艺术实践,探索真实 ...
热门点击
·钱江新城二期带来了什么?江畔崛起"未来城区"...
·新安江水库水位已降至107.91米!雨水仍未...
·速看!杭州市区1088个二手小区房价出炉
·杭州民办小学公布第二轮补招报名人数 今日摇号...
·120急救车路遇限高杆绕道后又遇一根 医生只...
·今天雨势加强 出梅要到中旬 直击淳安: 70...
·浙江20余家事业单位招聘!一大波岗位别错过
·杭州南站列车时刻表来啦!出行攻略看这里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