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重整行装再出发 苍南加快经济高质量回升
2020-05-28 10:14:21杭州网

——温州“建设重要窗口 争当发展先锋”系列之七

总投资约45亿元的渔寮湾乐活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将成为集海上游艇、帆板帆船、低空飞行、水上沙滩等为一体的“海上旅游综合体”;6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体入驻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未来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摇篮……很难想象,上演这样一幅幅热火朝天、振奋人心场景的,是在苍南。

2020年对于苍南来说很特殊。随着龙港的分设,苍南制造业企业锐减。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是雪上加霜。不破不立,危中有机。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苍南将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融入每个人的思想和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重新定位,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征程上,苍南扛起“窗口的担当”,对照贯彻落实“关键十招”,结合深化“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加快经济高质量回升。抓项目,促转型,优环境,全县掀起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项目导向 掀大干快上热潮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苍南正在推进一批有效益、有亮点、有故事的旅游项目,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近日,苍南传来两大喜讯:以渔寮景区建设为基础的渔寮湾乐活小镇已申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苍南县旅投集团与霞关镇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苍南首个政企合作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渔寮湾乐活小镇位于168黄金海岸线南部,规划范围约4.4平方公里。北至马站镇关头村、南至霞关镇沛垒村、西至龙魁线一带、东至东海海岸线,主要以金色沙滩、黄金海岸、滨海渔村、抗倭文化、海鲜美食为特色资源。小镇以企业投资建设为主,包括投资15亿元的省重大产业项目152工程半山半岛、投资14亿元的152工程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和沛垒沙滩旅游度假区等产业支撑项目。渔寮湾乐活小镇将导入旅游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育等多元产业,提升小镇接待能力和旅游服务品质,打造东南沿海更具动感活力、更富文化特质、更适渔宿栖居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小镇。

而苍南县旅投集团则将充分利用霞关山海镇岛资源优势,做好霞关九份老街业态经营、0.618海洋文化创意空间、霞关老街基础设施及面貌提升、“苍农一品”展示展销中心及霞关智慧海鲜城等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的开发建设,全面丰富小镇旅游业态,把霞关打造成为全国闻名的海港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苍南正在推动产业结构重塑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钱库镇新安社区,52幢卡其色的崭新建筑让人眼前一亮。短短两年时间,该地块从最初的一片空地,迅速变成新型时尚的钱库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新安),成为当地小微企业争相入驻的“新家”。对于钱库的小微企业来说,钱库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新安)无疑是孵化成长的理想摇篮。目前,已有200余家包装印刷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先后在小微园“安营扎寨”,印刷包装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对苍南印刷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专业的指引。不久前,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通过竣工验收。这是一个专门培育企业上市、扶持科技产业提升的平台,将致力于打造高新企业加速器、特色科技企业集聚区、科创资本平台“三合一”的新型园区,为苍南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探索全新的运营服务模式。

海西科技金融创业园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占地70.5亩,总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苍南中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做企业上市辅导和科创项目投资的企业,作为海西科创园项目的牵头单位,通过在全县筛选,相继将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华正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格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神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温州鸿基矿山爆破器材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引入。

2020年,苍南坚持项目导向,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振社会信心。以“六重清单”梳理的125个重大项目为核心,逐一明确时间、任务、责任清单。三澳核电项目、苍南1#和4#海上风电项目、苍南仪表科技园、海西物流园、半山半岛旅游综合体、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104国道改建、228国道、168黄金海岸线、动车站站房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全面掀起大干快上的热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甘凌峰 吴合众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精准施策保 ...
·新华网评:读懂“2.5万亿”里的决心与 ...
·新华时评: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 ...
·钧声: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重磅评论】一份超短报告期待两个“更长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落实“ ...
·优化发展环境不松劲 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 ...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 ...
·经济日报:民生指标传递兜牢底线决心
·贯彻“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 稳中 ...
·国际锐评丨美国“长臂猿们”在香港问题上 ...
杭州影像

富春江特大桥 紧锣 ...

山水之间 运动休闲 ...

“空地结合”抓违法 ...

欢乐迎“六一”

审议

水上演练
热门点击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部分体育场馆将恢复开放!
·加快推进博奥隧道、艮山东路隧道等 跨江沿江交...
·路边吃着小龙虾 高楼上扔下石头…原因很无语!...
·建议设为"国家节日" 这三个日子有什么特殊深...
·“强基计划”元年 未来高考招生这样变!
·今年杭州还将建成含海绵城市建设主要项目110...
·杭州7月1日起 全面启用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
·抱成团、连成片!杭州这些地方的绣球花海太惊艳...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